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家货币经纪公司在沪开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0:29 上海青年报

  昨天,国内首家货币经纪公司上海国利货币经纪有限公司正式开业。与此同时,直接连接全球货币市场及数百家金融机构的货币经纪业务随之展开。据上海国利货币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包立忠介绍,首单交易来自中国银行与澳大利亚一家银行,交易品种为国际存款业务。

  本报记者 王庆慧

  中英公司合资组建

  据悉,上海国利货币经纪公司是由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与英国货币经纪公司德利万邦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双方的母公司中,上海国际集团是实力雄厚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而英国国惠集团公司则是全球最大的货币经纪公司之一。上海国利货币经纪有限公司设于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中心区的新上海国际大厦内。公司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4,000万元,其中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67%,德利万邦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33%。

  包立忠介绍说,根据中国

银监会批准的经营范围,公司将主要从事境内外外汇市场交易、境内外货币市场交易、境内外债券市场交易和境内外衍生产品交易。他介绍说,首日开业,国内金融机构对货币经纪公司业务还不够熟悉,而货币经纪公司的多项业务也将是渐次展开,并符合各项政策规范,因此,最初阶段的大多业务主要是在帮助国内银行的外汇资金寻找国外银行机构存款价格。他指出,目前与货币经纪公司展开业务的国内银行主要还是四大国有银行以及交通银行,但未来将会扩展到更多的银行机构。

  两小时撮合10亿美元

  截止到昨天中午12时,在两个小时中,记者获悉,国利货币经纪公司已帮助国内银行实现境外国际存款十余笔,金额高达10亿美元。

  刚刚履新上升的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昨天专程来沪参加了国内首家货币经纪公司的开业仪式。他指出,货币经纪公司的问世是国内继汽车金融公司成立后又一新型非银行金融机构。从国际上看,货币经纪公司已成为国际市场货币交易的主要方式,可以促进货币资本

汇率市场的互动交流,其专业化的服务可以及时传递市场信息,保证市场价格的透明度,寻找和发现价格,提高市场流动性,提高市场效率。世界一流的货币经纪公司和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强强联合,将可以打造出中国货币经纪行业的领军旗舰。

  加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德利万邦有限公司的母公司英国国惠集团首席执行官特里·史密斯先生表示,上海国利货币经纪有限公司的成立有三个象征意义,其不仅显示出中国政府对在国内发展世界级货币经纪行业的高度重视,也折射出货币经纪行业对新兴金融市场以及发达市场的重大意义。此外,这也表明上海将持续快速拓展金融市场,致力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他指出,作为英国国惠集团在亚洲发展战略的关键一步,将十分注重与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及其母公司上海国际集团的合作。

  货币经纪公司四年磨一剑

  据上海国利货币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德红介绍,早在2001年,上海国际集团与英国德利公司就已开始合资筹建货币经纪公司的谈判。

  德利公司于1993年就进入中国,是第一家在上海开设代表处的外资货币经纪公司。

  而上海对货币经纪公司寄予着很多期望。在2001年《关于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的报告》中,货币经纪公司赫然列于几大计划之中。2002年2月,“积极探索建立货币经纪公司”更是被郑重地写入了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并且,上海也一直是货币经纪公司在国内惟一的试点城市。

  央行上海总部主任项俊波昨天在出席开业仪式时表示,货币经纪公司的成立以及央行上海总部成立,意味着2005年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的两大重要突破。他强调说,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要求有门类齐全的金融市场,品种繁多的金融产品以及满足各种需求的金融中介,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必须在金融市场和金融中介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

  (王庆慧)

  ■名词解释

  货币经纪公司

  货币经纪公司最早起源于英国外汇市场。货币经纪公司大大提高了市场的流动性、降低了交易风险和成本,通过其中介作用,使得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小金融机构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最理想价位的所需资金。

  作为交易的中介机构,货币经纪商的首要功能是传递信息,促成交易达成,而不是成为交易方或做自营。货币经纪人不会给金融市场带来系统性的风险,任何一家货币经纪商的倒闭都不可能危及银行系统和整个金融系统的安全。

  (王庆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