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宁波舟山港把目光瞄向世界三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0:2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张良)浙江省昨天宣布,宁波港和舟山港的名称不再使用,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启用宁波舟山港的名称。以这次启用宁波舟山港名称和成立宁波舟山港管理委员会为标志,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据了解,宁波舟山港的目标是到2010年力争跨入世界港口的前三强,初步建成国际一流的深水枢纽港和集装箱远洋干线港。

  据浙江省交通厅厅长赵詹奇介绍,宁波舟山港在建的重大项目有金塘集装箱码头一
期、六横中远修造船基地二期、浙能电厂及煤炭中转码头、衢山鼠浪湖岛矿石中转码头等。目前甬金高速公路年内可建成通车。舟山连岛工程中的虾峙门航道、笤帚门航道整治都已提上日程,杭甬运河总体进展也已加快。

  同时,浙江省对于上述项目都非常欢迎境内外企业参与投资。据浙江省省长吕祖善透露,宁波舟山港的整体开发建设主要由新成立的集团公司承担,对具体项目将进行招商选资,努力提高综合效益。宁波舟山港将切实降低运行成本,从而增强对各类船运公司和船代、货代公司的吸引力。

  舟山市市长郭剑彪认为,宁波、舟山隔海相望,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融。宁波舟山港处于同一海域,使用同一航线,拥有同一经济腹地,在自然属性上不可分割,连接宁波与舟山的舟山大陆连岛工程于2008年建成之后,舟山的一些岛屿岸线资源与宁波的大陆岸线资源将完全连成一体,宁波舟山港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突破行政区域界限、整合两地资源、走一体化开发建设道路,有利于两地港口资源优势互补、实现有序开发和合理布局,特别是有利于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增强与上海港错位竞争的实力。

  ■相关新闻

  我国港口吞吐量近50亿吨

  新华社杭州12月20日专电(记者冯源)中国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已由港口大国进入港口强国行列,这是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在此间表示的。

  徐祖远说,据最新快速统计,预计2005年我国港口吞吐量达到近50亿吨,同比增幅19.9%,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7500万标准箱,同比增幅21.3%。

  徐祖远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港口业发展迅速,在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今年共有十个港口跻身世界亿吨大港行列。中国已名副其实成为世界海运大国,已由港口大国进入港口强国。今后的中国海运和港口业仍将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向海运强国建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