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能源问题亟待管理体制和垄断行业深层次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7: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1日电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指出,即将过去的2005年,中国能源原材料领域风起云涌,大事不断。“珠三角”短现油荒、中海油铩羽,再加上惊心动魄的“国储铜”事件、矿难频仍的煤炭生产,以及刚刚还在拉闸限电马上又出现过剩先兆的电力供应等,凡此种种,其背后是与能源管理体制和垄断行业改革有关的诸多深层次问题。

  文章称,尽管中国的能源自给率高达94%,但一些重要能源资源仍极为短缺,统计显
示,目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铁矿石、铜和铝土矿等重要矿产资源人均储量,分别只占世界人均水平的11%、4.5%、42%、18%和7.3%,资源紧缺,已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上述种种背后,都离不开能源管理体制和垄断行业的深层次改革与完善。今年5月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的成立,则可看作是中央统筹经济与能源发展的先声。

  文章认为,未来15年,中国仍将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将进一步增大资源消耗的强度。中国将面临人口不断增加、资源约束突出、环境压力加大的严峻挑战,建设

节约型社会是无可选择的选择。而今年以来中央密集出台的一条条措施,让这一目标显得尤为迫切。

  尤其是,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的硬指标,将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上,防止片面追求和盲目攀比发展速度。

  而临近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将节约

能源资源作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并提出“明年务必取得明显成效”的明确要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大力推进以节能降耗为主要目标的技术改造。以节约和综合利用能源资源为重点,抓好钢铁、有色、电力、建材等高耗能行业和企业的技术改造,依法强制淘汰落后技术、工艺和产品,降低这些行业的资源消耗水平。

  在促进节约使用和合理利用能源资源中,明年还将要采取的一个重要措施是,综合运用财税、价格等政策手段,促进能源资源的节约和有效利用。另一个有别于往年的关键的措施是,将环境保护纳入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公布考核结果。

  推进能源资源节约,既是缓解能源资源供求矛盾的重大举措,也是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唐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