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都是富贵惹的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9:19 中国经营报

  兵法原文:古人按语说:捉贼而必关门,非恐其逸也,恐其逸而为他人所得也;且逸者不可复追,恐其诱也。贼者,奇兵也,游兵也,所以劳我者也。

  兵法白话:本意为:把门关上,才能将进屋偷东西的盗贼捉住。用在军事上指对于小股敌人也可采用包围、断后的办法来歼灭。

  2003年拿下央视标王,2004年再次拿下央视手机行业标王后,2005年7月28日,熊猫手机前掌门人马志平却因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入狱。

  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爱多的胡志标,同样是标王,同样是身陷囹圄。胡志标在成为标王后一年里狂赚两个亿,而马志平的正确决断也使熊猫手机迅猛增长,半年的销售量超过了前三年的总和。用富贵逼人来形容不为过,但很难说最终的结局却不是一个因富贵而惹的祸。胡志标因销售迅速的膨胀在公司管理上失了控,而意欲“更发达”的马志平则是因为错误地同时进入了两个对资本要求甚高的风险行业,手机和股市,无法兼顾,最终导致了全线崩盘。

  其实在此之前,马志平已经非常有钱。在2002年与

南京熊猫合作做手机以前,马志平通过近10年的原始积累,身家已经过亿,而其拥有的江苏天创也是全国最知名的手机代理商之一。应该说,马志平入主南京熊猫手机并不出人意料,而这也是手机行业的一种趋势。有实力的代理商包销某型号、某品牌手机,或买牌照做,甚至更深地进入有牌照的手机企业也不是没有先例,而江苏天创本身就是手机渠道大腕,一切顺理成章。

  在马志平入主南京熊猫手机后,熊猫手机出现了从未有过的翻天覆地变化。而在获得标王后,熊猫手机更是成为了国内上升速度最快的手机品牌之一。

  但与此同时,马志平的另一方面欲望也开始膨胀,那就是他的闲散资产。一方面,马志平希望这些资产能保值增值,而另一方面,马志平更希望利用这些资产打通一条通往

资本市场的大道。

  通过旁人介绍,马志平结识了南方建材000906,SZ的庄家袁承安。袁承安自1999年7月7日南方建材上市的那一天起,就开始了吸货坐庄。而在当时,袁承安正陷入骑虎难下的时候,大盘“跌跌不休”,庄家无法顺利出货,只能继续逆市拉抬,以保持股价不跌。在袁承安和中间人的反复劝说下,马志平参与了南方建材的联合做庄。

  但可惜的是,后势并没有出现转机,而为维持股价,庄家必须继续投入大量的资金,就像一个巨大的泥潭,将马志平越陷越深。马志平被迫从其控制的江苏天创和上海易美拆借资金,而江苏天创的主要资金来源则是熊猫手机的销售款。

  2004年12月,上海易美资金链条首先断裂,高管人间蒸发,债主登门讨债,公司欠熊猫移动的1.62亿元往来款也消失在无影之中。2005年2月底,江苏天创又曝出拖欠熊猫移动货款12.8亿元,同时熊猫移动违规替它提供担保4.25亿元的财务黑洞。这距离马志平正式入主熊猫手机正好三年。

  点评:一个人不怕钱多,怕的是想别人的钱太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