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YBC的一个标本:刘建刚,借家政圆了创业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7:0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黄宙辉

  上期本版介绍了YBC和第一个获得6万元创业资金的刘建刚,本期详细介绍刘建刚的公司经营状况。下期本版将继续报道YBC的有关情况,敬请关注。

  经营项目:家政

  创业时间:2004年1月

  获得资金:6万元

  已偿还贷款:2万余元

  计划还贷期:两年内

  利润:8900元/月

  作为第一位接受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资助的青年,刘建刚的创业注定从一开始便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他的一举一动、成败得失,不仅是对YBC创业模式的实际检验,也为后来者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经验和教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刘建刚和他的公司正成为YBC的一个标本。

  2004年1月,刘建刚拿着YBC资助给他的6万元,创办了上海天镜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现在快满2年。在这两年的创业历程里,他的公司怎样运作,遇到哪些困难,如何在导师的帮助下克服,对未来有何规划,他眼中的YBC又是怎样的,这些都是人们想了解的。2005年12月14日,刘建刚与太太一同回到他们的“娘家”———位于北京的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全国办公室。在长途电话那头,刘建刚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他这两年的创业经历,语调充满了深情,心存感激。

  平均月利润:8900元

  记者:你的家政公司目前经营得怎样?下一步有哪些计划?

  刘建刚:公司在2004年1月成立后,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办公场所搬了3次。目前公司的面积达到1500平方米,包括一个培训基地、员工宿舍和办公室;公司的管理层人员有11个,负责销售、客户服务和培训;上岗签约的家政人员共69个;固定的客户有82个,有渠道客户12家,当中包括和记黄埔(上海)、埃森哲(中国)等大公司;公司平均月营业额为8.1万元,平均月利润为8900元,因为刚搬了办公场所,要不利润会更高些。

  公司下一步计划分两步走,第一步是要实现家政服务的产业化和规模化;第二步是以家政服务为核心,打造家庭服务的平台,明年公司将准备做一个网站。明天(15日)我将要回家乡内蒙古包头市招收管理师、培训师的实习生,这些实习生是要大专以上学历,由于我们公司从事的是涉外家政,所以他们的英语还要好。

  有困难,YBC施与援手

  记者:公司在两年的经营中,遇到哪些困难?又是如何去克服的?

  刘建刚:在创业之初,遇到的最大问题便是缺乏启动资金。而在创业中,遇到的问题还包括缺乏工商网络,缺公司具体发展的思路,不懂财务如何运作。可以想象,刚刚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一点资源关系的积累都没有,要开展工作是非常困难。不过,这两个问题都在YBC的帮助下解决了。YBC资助的6万元解决了公司的启动资金,YBC提供的创业导师则指导自己去一步一步创业。

  记者:那么你的创业导师是如何去指导你的?

  刘建刚:我的创业导师是上海市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的董事长中欧EMBA硕士朱建新,他给了我极大的帮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给我提供具体细微的咨询和指导,例如怎样去划分市场的客户群,教我怎样准备商业计划书并亲自审阅,把他以前成功的经验传授给我。有一段时间,我想把公司的规模扩大,但朱老师告诉我时机还不适合,原因是那时公司的财务报表都还没有完全规范建立。他还教导我,不管公司大小,一定要有诚信的理念,要诚信经商,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客户,公司才能越做越大。

  第二方面是更实际的帮助,比如公司在注册时,是在朱老师的介绍下,缩短了注册时间;公司第三次搬迁时,是要搬到浦东,能在这么好的地段租到房,也是得到朱老师的帮助。第三方面是生活上给我更多的激励,朱老师几乎每个月都要到公司看看,经常打电话来了解公司的情况。如果他特别忙没空来,会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或者家里亲自指导。

  创业,最有效解决就业

  记者:到目前为止,你总共向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偿还了多少贷款?计划什么时候能把全部贷款还清?

  刘建刚:自2004年9月第一次偿还贷款开始,到目前我已还了2万余元。当初的目标是3年内还清全部贷款,现在计划是提前在两年内全部还清。因为我早点归还贷款,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就可以用这些钱去帮助更多的青年创业。

  记者:联系你的创业经历,你对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有怎样的认识?你认为这个计划对解决城乡青年就业和帮助他们创业有些什么帮助?

  刘建刚: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能为每一位创业青年提供一个导师和启动资金,教我们创业和经营的理念,帮助创业青年整合资源和共享资源。我做的是家政行业,但很多资源都是从导师身上获得,现在考虑协调上下游的关系,和陕西、

福建等地的创业青年合作,把家政人员输送到上海,这是共享资源。

  YBC不仅仅扶持了几个青年去创业,同时这些创业青年又为更多后来的创业青年提供了成功经验。

  创业是最有效的就业方式之一,不单是解决了自己一个人,还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使社会和谐发展,减少不安定的因素。

  对YBC,我心存感激

  记者:对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你最想说些什么?

  刘建刚:最想说两个字:感激。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YBC,我的公司不可能成立得那么早,不可能发展得那么顺利。它为我提供了资金,等于是降低了我创业的门槛。创业导师像家长一样指导创业,让我和公司少走了很多弯路。我和导师的关系很好,即使是三年的“陪伴式”创业指导期满后,我还是可以从他那里得到很多的教诲。

  另外,我还想说三点,这也是导师当初对我们的希望。第一,YBC导师希望创业青年能成为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通过创业帮助社会和别人;第二,希望创业青年能成为诚信的创业者,其中及时还清贷款就是诚信的一个最好体现;第三,希望创业青年能成为可以帮助其他创业青年的企业家,YBC的宗旨是“扶助一个青年,成就一个未来企业家”。

  [链接]三个北京青年三个创业梦想

  2005年12月5日,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北京办公室成立。同时,夏道竹等3位北京创业青年分别获得5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开始实现他们的创业梦想。

  1、创业青年:夏道竹

  性别:

  出生日期:1975年3月22日

  创业项目:北京餐之恋餐饮有限公司

  提供的服务:1)盒饭;2)单位的定点供餐:A.散打,B.现场制作成品;3)餐饮托管;4)半成品加工配送。

  企业经营场所具体情况:北京餐之恋餐饮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姜场工业区。东紧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毗邻104国道和直通木樨园的快速公交线。占地面积为1000平方米,使用面积为500平方米。

  售出产品的价格:商务套餐餐标为6元,8元,10元,12元,15元。

  2、创业青年:赵德龙

  性别:

  出生日期:1982年3月1日

  创业项目:北京汉风工艺品厂

  计划简介:产品是做中高档民俗工艺饰品。主要进行民俗工艺饰品的开发制造和销售,每个产品都有其独特寓意和文化内涵,卖点是相应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牌,并建立自己的品牌,并计划在三年内发展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形成国内连锁加盟销售网络,并解决自主进出口权,同时开始走向东南亚国际市场。

  在企业注册后将对现有产品进行外观专利申请,实行严格的保护措施。现有多家合作工厂愿意做OEM加工。现已有成熟的产品技术和营销手段。

  办公场地和工厂会租赁在北京郊区,面积约200平方米左右即可。

  3、创业青年:郑坚

  性别:

  出生日期:1982年7月22日

  创业项目:24小时家政服务中心

  计划简介:想开一家“小管家”加盟连锁店,从事社区管家服务经营;管家服务设立在中高档社区内,北京市内有充足的社区市场;只需要在社区市场内租用一间30-50平方米的房间作为经营用;租金一般在2000-3500元/月;经营场所内只须简单的

装修(费用在500-1000元左右),有3间功能用房,一间是办公室及简单库房,一间是男宿舍,一间是女宿舍。

  投资小管家经营只须注册营业执照,不需要其它许可证;小管家经营对经营场所环境和卫生要求不苛刻;投资成本在45000-50000元之间;前期可开办一家规模在5-10人,月收入在15000元左右的公司;加盟小管家后有20天的专业培训,包括公司筹建、员工招聘、员工技能培训、管理培训、市场开发培训、投诉管理培训、经营成本管理等专业培训;“小管家”管家服务是针对中高档社区制定的管家服务,对社区内客户提供计时保姆、家庭专业保洁、桶装水配送、衣物干洗等管家服务。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