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方式]香槟燃情圣诞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1:1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一年一度的圣诞又来了,爱自己,就给自己订一打香槟吧。对香槟热度不减的原因之一是它让人幸福、愉悦。每逢圣诞节,法国人习惯饮用大量香槟,在醉乡中欢腾雀跃;原因之二是对香槟酒营养价值、医疗价值。近200年的研究中,发现居然有600多种化合物存在于香槟中,虽然有的含量微乎其微,但是这些物质混合在一起的相互作用,使香槟具有独特的治病功效。所以法国人把“适量饮用香槟酒”比作“塑造人类的第二生命”。

  既然如此,那就在圣诞节菜单中点上香槟美酒。

  1.热身香槟

  酒的酒精含量低,不必担心喝醉,但是它的酒精度毕竟不低于8%(V/V)。为了更呵护你的肝脏,先吃上一顿,让身体有更多的时间代谢酒精,然后来一片维生素B(50~100毫克),因为它在喝酒的时候会被大量消耗。

  2.案头工作

  由于香槟酒的工艺是酵母在发酵过程中出现了细胞自溶现象,所以葡萄原有的氨基酸会进入酒中,并在酿制过程中产生新的氨基酸。此外,多种物质的交互作用使香槟的医疗价值得到体现。

  降血脂:在荷兰哥本哈根针对2800位男士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香槟能够帮助高胆固醇的人降血脂。平均每周喝21杯的人,心脏病发病率降低一半。不过喝得更多的人,只能减少1/5。

  助消化:酒中的天然酸性物质使它的酸度接近胃酸(PH2~2.5),而且饭前喝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大量分泌,帮助食物中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

  减轻动脉粥样硬化:香槟中有一些我们陌生的酚类化合物———花色苷、前花青素、单宁等,可以扩张血管,保证血液通畅的流动。一般750ml的香槟中这些物质有将近500~1000mg。

  防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微生物学教授雷顿发现了

葡萄酒中一种抗癌物质———栎皮黄素,可将癌细胞扼杀在无形中。

  3.酒、杯匹配

  喝得越花哨越好吗?酒杯的形状会影响你喝酒的效果。研究人员把酒倒进三种不同的杯子里分析抗氧化物成份,并测量正镓酸含量。结果发现倒入阔口杯的酒由于和空气中的氧气接触面积更大,酒中的化学成分发生改变。最科学的喝法是酒和杯子正确配对。

  4.配食清单

  现在是打食物这张王牌的时候了。在菜单上锁定能被身体慢慢消化的复合碳水化合物,土豆、米饭和面包是最理想的,也可以选炸薯条和咖喱饭,但含糖量高的食物要避免。

  5.巧妙周旋

  当然,香槟虽好,量要适度。随着人们对喝酒与面子之间辩证关系的淡忘,你可以既拯救身体,又挽回面子。“关键在于你要先下手为强,在敬酒开始的前几轮积极表现,向大家展示你是个热心的参与者。”心理学家约翰透露。然后,到了酒桌比较平静的时候,就赶紧离开,什么借口也不用说。

  喝酒的时候要注意节奏。肝脏需要一个小时才能消化一瓶酒。细饮慢酌能为新陈代谢争取更多的时间。所以,多和别人聊聊天吧。

  6.加水站

  如果你还没有补充水分,现在就可以开始了。香槟中含有利尿酸(一种利尿剂),你

卫生间上得越勤,水分丧失得就越多。利尿酸还会抑制ADH———一种促进从尿液中回收水分的荷尔蒙。饮用浓度大于2%的酒便会丧失部分水分,因此要尽量保持收支平衡。最好的办法:“给我一杯矿泉水”。

  如果你还没吃饭的话,你还会随着体内血糖的排出出现低血糖现象。利尿酸针对的是肝脏中储存能量的肝糖,把它分解为葡萄糖,成为尿液的另一成分。而你所吃的任何一种碳水化合物都能保持肝糖平衡。

  7.到家

  临睡之前喝一瓶运动饮料,其中含有大量矿物质元素,同时还能补充水分。你可能还会出现酒精引起的眼球方位震颤,也就是“晕”。因为酒精比水轻,所以在内耳液中制造了一个轻点。当你躺下的时候,这个轻点就让传感器往下沉,从而向大脑发挥错误的报告:你的头倒过来了。方法可以走传统路线,吃一个煎蛋或者煮熟的鸡蛋解晕。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