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价暴涨急跌出人意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0:18 北京日报

  “近期基金的运行手法非常凶悍,我们不能盲目揣测。”近半个月来金价的暴涨暴跌,令像高赛尔金银研发中心杨易君一样的专业金评人也有些摸不着头脑了。

  本月2日,国际金价突破500美元大关,随后不过10天,国际金价就迅速飙升至541美元。而在上周四,也就是摸顶后的第四天,国际金价又骤降至502美元。不到半个月,金价犹如坐了一回翻滚过山车。

  在人们还没从金价的暴跌中回过神来的时候,国际金价昨天再度摆脱“惯性思维”,跳涨1%至507美元/盎司。国内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主力品种,昨天也开始随之同步上涨。

  有分析说,黄金价格大涨是因供应状况紧张。俄罗斯、阿根廷和南非等国家都酝酿着增加其央行的黄金储备。金价骤跌则主要因市场持续涌现获利了结,且日圆/美元的上涨,引发了日本期金的沉重卖盘。

  不过,除了这些可以想见的原因之外,“手法凶悍”的基金推波助澜的“翻云覆雨手”已经成了黄金市场不可忽视的新“主角”。业内资深专家提示刚“入行”的

黄金投资者,对冲基金正在黄金市场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对冲基金集团持续增长的兴趣会将金价进一步拉高。不过,基金的介入也伴随着巨大的风险。要知道,他们并非长线投资者,突然撤资的话,将会使市场顷刻间失去强有力的支撑。

  金价的暴涨暴跌的确起到了引起更多投资者瞩目的轰动效应。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treet-TRACKS的出资人———全球黄金信托服务公司(WGTS)的常务董事托马斯称,过去一个月里,Street-TRACKS基金增持了约20吨黄金。

  除了大手笔的专业买家外,更多的中小投资者也开始将投资项目锁定黄金品种。“有更多的人在寻价并将钱投到金市。”黄金交易网站主管保罗·塔斯特恩表示,在过去三至四周,光顾其网站的人数增加了一倍。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