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人指路]货物抵押巧获银行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0:1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专家指出,货物抵押融资在欧洲的工业企业、贸易公司和银行界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这是一种成熟的、对政府和企业都相当保险的资本营运方式。

  货物抵押融资就是在货物运输或仓储过程中,将货权转移给银行,银行根据市场情况按一定比例提供融资。当生产商、贸易商或运输商向银行偿还融资金额后,银行向负责运输或仓储的机构发出放货指示,将货权还给原货主。当然,如果贷款人不能在规定的融资期
内向银行偿还融资金额,银行可以在国际、国内市场上拍卖掌握在银行手中的货物。

  货物抵押融资将使物流企业的经营得到国外金融机构的支持,进而在无需政府担保的情况下进行有效的运作。这种融资方式的优点在于银行不需要政府或银行的担保,而是掌握运输和仓储货物的所有权,即得到了对融资的担保。它也没有经营期货的风险,而是以实实在在的货物作抵押。货物抵押融资可以减少企业流动资金,降低进出口商品的费用,从而降低物流企业的生产成本,加速资金的流动,无疑将使经营进出口商品的物流企业更加具有

竞争力

  物流企业的主要功能之一是管理库存,以多种方式提供对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的运输服务,并与客户一起寻找国际金融机构和商品贸易融资银行,为解决资金短缺,而取得贸易商品的抵押融资是十分必要的。

  货物抵押融资的主要效益

  ——抵押融资获得的货物,仍然可以利用在国内比较便宜的仓储、运输及码头进行运作。

  ——对某些对外加工的产品而言、对半成品和原材料的需求很大,如采用货物抵押融资方式,可大大降低工厂的流动资金,只需在银行指定的仓库中存储。

  ——由国际上银行所提供的货物抵押融资的利率一般为L I B O R + 1 ~ 1 . 5 ,贷款期多为3~ 6 个月。一般可选择报价较低的银行贷款。

  ——以货物作为抵押品融资的国外资金,可不需要中国政府或中国银行提供担保的条件下进入中国市场。

  ——对于加工业和生产商来说,由于有了货物抵押融资,就有了更加稳定的生产环境,这种环境使期货的套期保值顺利进行,加强预算,缓和资金矛盾,提高国内和国际买卖的可靠性,从而增加了企业的信誉和效益。

  ——货物存放在物流企业所指定的仓库中,并出具有银行委托单位出具的仓单,银行即愿意融资。

  ——所有的客户可以利用市场浮动,并在市场买价低时购买大量原材料(由银行融资),长期存入库中,只付从库存中取出的货物的货款。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王英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