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提高基层地税领导能力的探索和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9:07 中国经济时报

  ■周万里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由此引申出了加强领导干部领导能力建设这一重要课题。对此,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市局高度重视,对切实加强税务部门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税务干部职工做好税收工作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基层地税分局是地税战线的最前沿阵地,是税收工作的基本“生产力”。
基层分局长是税务部门的“兵头将尾”,官衔不大,但所处岗位却至关重要,既是税收基层工作的指挥员,又是落实上级指示的战斗员。因而,提高地税基层分局长在税收工作实践中的执行力,事关税务机关行政能力建设的全局。笔者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和体会,就此谈一些粗浅的体会和认识。

  一、忠实践行“

三个代表”是提高分局长领导能力应循的源

  作为一名共产党的领导干部,首先要坚定党的信念,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南,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税收工作,落实聚财为国、执法为民基本职责。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自己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才能明确自己的责任所在,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在基层得到正确实施。其次对上级党组作出的全局性决策,要结合单位实际,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做到既不照本宣科,也不随意变通,要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的思想,在税收工作中坚持依法治税、从严治队,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发展大局,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确保政令畅通;再者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对干部职工负责,对历史负责,对组织负责,紧紧把握税收工作的中心环节,圆满完成各项税收具体任务,实现“带好队、收好税”的根本目的,进而推动整体税收工作不断跃上新的台阶。

  二、切实走好“三步棋”是提高分局长领导能力应固的基

  一是以身作则,以人格魅力感召人。“人格之于人,恰如花香之于花。” 笔者认为,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不仅体现在领导干部的水平上,还应体现在领导的权威中,而领导权威不仅来源于上级行政组织的授权,同时也来源于个人在群众中的威信和个人的人格修养和人格魅力,这才是持久领导能力的源。因此,领导的人格素养是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体现。作为一个基层分局长,要努力做到慎微、慎思、慎权、慎行。要使自己的言行与共产党人、领导干部的身份相称,从微小之事做起,从微小之处严起,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人格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在任何时候、任何场所都要讲党性,讲政治,讲正气,为官要清清白白,做人要堂堂正正,工作要兢兢业业。并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对应做的事要义无反顾,不瞻前顾后、优柔寡断。同时始终保持平稳的情绪和正常的心态。要坚持以身作则,凡是要求他人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坚决做到;凡是要求他人不为的,自己要坚决不为。切实做到自警自律,坚持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和影响大家,在干部职工中敢于叫响“工作向我看齐,自律以我为准,监督从我开始”的口号,在潜移默化中塑造自身形象,锻造人格魅力。

  二是坦诚相待,以公正公平团结人。作为分局长只有做到以诚待人,公平公正,才能树立权威,形成凝聚力、号召力。首先要带头团结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分工明确,有职有权,大家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凡是涉及到人事安排、重大经费开支、重要工作部署等,都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不搞“家长制”“一言堂”,使班子成员始终处在一个和谐融洽的氛围之中。其次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特别是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评先评优、干部任用等方面,要努力做到公开、公平,使大家感到领导公正可信,才有利增进上下团结;要坚持真理,敢讲真话,敢抓敢管,树立正气。工作中不蒙上、不欺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对人对事切实做到一碗水端平,努力营造一个讲真话、树诚信的良好氛围,引导干部职工同心同德,干事创业;要求真务实,坚持扎实工作的作风,立足基层税收工作的实际,切实抓好每一件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真正做到聚财为国,执法为民。

  三是敢为人先,以创新理念引导人。基层分局处在税收征管的第一线,面对飞速发展的时代,知识经济、市场体系、全球

信息化、网络时代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冲击,也对税收征管手段、征管模式等各方面不断提出新的挑战和新的要求。作为一名分局长,一是要勇立潮头,善于创新。要体现时代特征,改革和超越过去凭经验收税,凭经验管理的传统方法,在创新上狠下功夫,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发展的需要,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二是要突出重点,敢为人先。要善于抓住中心,把握一个时期、一个阶段工作的大趋势,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发展情况超前思维、超前决策。工作上要善于打老牌出新招。在方向对、情况明的基础上,把上级精神和本局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三是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看到本单位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未雨绸缪,做“事前诸葛亮”。四是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地税基层分局长只有不断研究、思考当前税收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以便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予以考虑,进行预测,适时增添新的举措,才能推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准确把握“五个字”是提高分局长领导能力应练的功

  (一)坚持一个“学”字,提高学习分析能力。笔者认为,善于学习也是一种重要的能力,以学习能力培育领导能力提高,才能不断提高我们把握方向、总揽全局的本领。一要学以立德,提高境界。我们要通过学习树立做事先做人的道德观,把自己培养成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二要学以增智,开阔眼界。思想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因此首先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培养我们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其次,要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和现代科技文化的学习,提高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的意识和能力;再者,要加强岗位技能知识的学习,包括税收征管软件应用、办公自动化的学习等。三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增强决策上的科学性。不但要勤学,而且要善思,提高分析辨别能力,提高问题决策水平,把学习和思考有机结合起来,审时度势,努力把组织收入与支持经济、依法治税与优质服务有机统一起来。

  (二)突出一个“干”字,提高决策实施能力。真正的领导能力产生于工作中。领导者总是面对着发起变革与持续变革的挑战,因此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驾驭全局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决策能力,做到提前决策,准确决策,果断决策。决策正确与否,对分局的建设和发展至关重要。要做到科学决策,就必须身体力行,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以理性思考取代直观判断,以敏锐的视角取代习惯思维,从而赢得领导工作的主动权。决策好了,关键就在于抓工作的落实。分局长是基层工作的组织者,也是落实者,是否善于抓落实,直接关系到全局目标的实现。作为分局的带头人,不是“传声筒”,不是只告诉别人如何完成工作。而是在落实上做示范,行动上做榜样。面对自己的部下,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因为人们看到你做的比听到你说的效果要大得多。笔者认为一个分局长,只有按照“两个务必”的要求,主动作为,艰苦创业,才能有出路,有发展,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有效地带动和鼓舞干部职工去克服困难。

  (三)侧重一个“廉”字,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打铁还要自身硬,作为分局的“一把手”,对腐朽的现象要见微知著,防微杜渐。经常自我反省,自我检查,自我批评。做到不沾不贪,清正廉洁,不拿原则做交易,不拿权力做人情,要求下属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并做到为公用权。一要管好自己,洁身自好,用良好的品德影响一班人,这样才能“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二要管好亲人,注意影响;三要管好干部,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使分局成为一方净土,站在保护和爱护干部职工的立场,确保干部队伍不出问题。

  (四)注重一个“合”字,提高协调筹划能力。协调筹划是现代领导者的一项重要领导艺术。地税机关是垂直管理部门,但不是孤立的机构,在基层税务工作中,许多内部事务需要配合实施,许多外部事务需要沟通交流,分局长如果缺乏协调运筹能力,分局工作决策就难以落实,甚至会造成被动。因此要有公关意识,强化协调交际活动,与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建立一种融洽的合作关系。首先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局,凡事做到多请示、多汇报,争取地方党政对地税工作的重视、理解和支持。其次要加强与财政、国税、工商以及公检法等部门的协调,寻求配合支持。在协调中,要将原则性和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要学会“弹钢琴”,灵活处置情况,但不能放弃原则,影响全局。

  (五)倾注一个“爱”字,提高凝心聚力能力。关爱干部应是分局长议事日程上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关心干部职工问题上要用真心、动真情,与干部职工沟通、交心,对干部职工鼓励、鞭策,做到既重视工作上的相互支持,又重视生活上的相互关心;既重视工作上的相互配合,又重视心理上的相互沟通,把谋事、交心、传情融为一体。要做到五个“一定”,即干部职工的婚丧嫁娶一定要关心到位,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突遇灾祸以及有特殊困难的家庭一定要上门慰问,干部职工的正当要求一定要予以满足,干部职工的思想矛盾一定要及时化解,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一定要尽力设法解决。惟有这样,领导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性才能得以充分调动。

  总之,领导干部的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提高的途径关键在自身。只有在实践中去认识,在认识中去实践,通过不断实践、不断认识的循环往复过程,才能使领导能力不断得以提高,才能更好地带领干部职工实现地税工作的新突破。

  (作者系长沙市地税五分局局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