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服务窗•有问必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7: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协议书能否作为起诉证据?

  问:一个月前,我拿3万多块钱买了一铺面,刚买没几天,物业单位就叫重新交钱才给铺面经营,原业主转卖给我的时候就说这个铺面永远属于我了,我可以一直经营,现在我又没钱交,物业单位说要封我的铺,原业主不肯退还买铺钱,我不知道怎么办好。(原业主没权卖铺)

  原业主有一张和物业单位签定的协议书,协议书写明此铺面不得转让,只可以优先使用5年,5年后交回物业单位再作定论,这张协议可以告状吗?可以追回买铺钱吗?

  答:根据你的介绍,原业主是无权转让该商铺的。你可以起诉要求他返还3万元购铺款并赔偿你因此造成的损失。

  (黄律师)

  这笔租金该不该要回?

  问:当承租方发现其消费权益不断被侵害时,承租方单方中止租用房屋,是否出租方应按承租方实际租用天数收取租金,出租方是否应向承租方退回预交月租的余款。怎样才能要回?

  答:虽然出租方与承租方没有签订租房合同,但由于双方的行为已表明存在租赁关系,承租方单方中止租用房屋,应在合理的期限内通知出租方。至于预交月租的余款,如双方协商不成,只能通过法院解决。

  (汪律师)

  能不支付抚养费吗?

  问:

离婚后,前夫不肯支付抚养费,那么我的女儿长大后是否也可以不付抚养费给他呢?

  答:根据婚姻法的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因此,如果你前夫不支付你女儿的抚养费的话,你女儿可以起诉要求给付抚养费的,同时法律也规定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也就是说父母抚养子女和子女赡养父母都是法定的义务的,该义务是不能免除的。

  (郭律师)

  打工仔该怎样

维权

  问:我所在的台资企业与职工没有签定任何的

劳动合同;每天强制加班至晚上22∶00。周六,日无加班费。无故可克扣工人工资。员工辞工都是因人员不够为由拒绝;逼迫员工自离;请问工人能否用法律的手段;要回自己的血汗钱;谢谢!

  答:你所说的用工单位上述行为均是违反《劳动法》的,工人有权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权益,但必须保留有关加班及工卡(或其他证明是在该公司工作的证明)等相关证据材料。

  (康律师)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