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区商业淘金正当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6: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叶红菱

  如果说商务部今年5月大力发展社区商业的决定引发了新一轮的社区商业淘金热潮,那么国家制定的“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加强和谐社区建设”则为这股热潮再添了一把火。在政府利好政策的强有力推动下,社区商业正呈现出无限的“钱景”。

  社区商业逢政策利好

  今年5月23日,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王晓川副司长表示,商务部已经将加快发展社区商业作为2005年的工作重点,并将以《关于加快我国社区商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政策依据推进我国流通现代化和扩大居民消费。商务部《指导意见》的出台,对于零售业特别是商业地产发展将带来一定影响,并且会带动社区商业的迅猛发展。

  王晓川认为,社区商业是城市商业的基础,是满足居民综合消费的重要载体。当前,随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日益提高,消费需求和消费结构发生显著变化,社区居民对服务餐饮、休闲娱乐等多样化、综合性的消费不断增长。城市居民不仅需要繁华的城市、地区商业中心,更需要网点齐全、业态合理、功能完备,并具备一定服务水平的社区商业。

  社区消费三分天下

  社区如何划分?按照目前多数学者认同的概念,社区是一个地域概念,有共同的价值观、文化观念、服务、制度、兴趣和利益,或地理位置靠近的个人或家庭群体。目前越来越多的大型或超大型楼盘已经具备这样的条件。社区内商业购物、家政服务、

宠物店、水站、健身房、书店、婴幼儿用品店、休闲店等应有尽有。

  目前,社区商业有两种模式,包括社区创业和社区商铺投资两种。这些商业模式起点都要比

写字楼、大型MALL和临街商铺低,有一定的资金便可以进入。这两种商业模式将长期主导社区商业的发展。有社区就有消费。消费群相对稳定是社区商业的一大优势。专家预计,未来10年内,社区消费将占全社会商业零售额的1/3以上。

  社区商机无限

  社区在满足居民基本消费的同时,其消费也必然会超越衣、食、住、行等行业,向着更高级的消费方向发展。目前,社区便利店、社区健身房、社区家政公司、社区特色店等主导着社区商业,但是,随着社区居民消费水平和多元化趋势的加强,未来还会有更多新型的商业业态层出现,这无疑会为有意于社区创业的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

  但长期以来,我国社区建设滞后的现状使社区成为一个未得到开发的“处女地”。目前在国内很多地方相对于红火的中心区商业,社区商业几近空白。在形成已久的老社区里,基本上是占道经营和小摊小贩占大头。而在新开发的小区里,商业形态虽较为齐全,但大多规模小、种类少,只能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要。据了解,北京、上海、宁波等大中城市已将社区商业作为商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将建近4000个社区商业中心,覆盖城乡所有的城镇和居民小区。在上海,上海人每花掉3元钱,其中1元就献给了社区商业。

  受巨大的商机驱动,外资已开始在国内一些大型城市抢食社区生意。以广州为例,百佳超市、华润万家、好又多等巨头已参考香港经验,以零售为主同时带动了周边社区需求的各种“修修补补”服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