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企管理八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6: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大而不强,大而没有竞争力,进入管理生命周期的僵化阶段……

  12月17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四届南方民营企业论坛上,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董建新谈到,当前民企管理存在着八大突出问题。

  问题1现在民营企

  业的规模逐步上去,但是竞争力没有很好地体现。他称,很多民营企业大而不强,大而没有竞争力。有些规模庞大,名扬天下的民营企业,竞争力评价指数不高。

  日前,中国社科院专门做了一个企业

竞争力指数的衡量指标,虽然有些民营企业生意挺大,名声也挺高,但实际上得分并不高。民营企业像一个明星,只是一个流星过程,竞争力没有提上来,跟现在的规模、数量不大相称。按照现在的统计指标,在竞争力50强的排名当中,浙江省26家居榜首,江苏省9家,广东省仅4家,这跟广东的经济不大相称。

  据调查,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是7岁左右,包括国有企业,而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是3岁左右。

  问题2诚信度不

  高,影响了声誉和竞争力。董建新指出,现在不管从消费者的调查也好,还是从各种企业的调查也好,普遍反映民营企业的诚信是一个突出的问题。过去有些民营企业参与制假等等,一些上市公司欺骗中小投资者、股民。没有诚信,怎么做强做大?因此,总体上怎么样提高民营企业的信任度,还是一个亟待要解决的问题。

  问题3家族职权式

  的治理结构没有得到很好的转变。通过全国工商联的调查,70%的企业基本上停留在这个状态上。企业的产权、治理结构不够合理,也制约了竞争。这种家族式的治理结构,创业时候、发展时期可以起很大的作用,但是在做大、做强、规范化之后,就会出现问题。

  这样的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再以这样一种家长制的家族式、集权式的管理是不合理的。

  问题4创新的能力

  亟待加强。董建新称,在

知识产权、知识经济越来越重要的现代,只能接受别人的创新,在市场的盈利当中可能只得到一个小头,得不到大头。

  他指出,有一类国家主要用头脑赚钱,有一类国家是用手和脚来赚钱,用躯干赚小钱,用头脑是赚大钱,产品的生产周期也是这样。到广州市的一些所谓高科技的地方,科技园、电脑城,可以看到高科技的东西,平均差不多18个月,价格就下降一半。美国、日本生产价格很高,到韩国、台湾地区等生产的时候,价格下降,到大陆生产的时候,价格是最低了。

  问题5一些民营企

  业家现在进入管理生命周期的僵化阶段。董建新指出,企业总经理的管理生命周期,分五个阶段:一开始初上任阶段,一般来说创新的欲望非常强,管理方面比较重视科学,信息的搜集比较重视多方面。随着管理时间的逐步拉长,慢慢在管理当中形成了自己的管理风格,这种风格在逐步地强化,进入最后一个阶段是僵化阶段。

  问题6粗放型的发

  展企业不能适应现在的发展。董建新坦言,一部分民营企业素质不高,管理粗放。一部分民营企业家发展企业的方式和现在国家经济增长的指导思想不相协调。

  问题7一部分民营

  企业家的质量品牌意识还有待提高。从各种调查数据看,在产品的质量方面,抽样合格率方面,民营企业普遍比较低,品牌的扩张能力比较缺乏。特别是小型的个体私营企业质量管理偏弱,也有部分的企业质量管理滑坡,严重影响民营企业的发展。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来说,这方面不注意,这个企业做大、做强、做长都不容易。

  问题8现在的市场

  经济日益激烈,一些民营企业家各方面的准备不太充分。他指出,现在的市场经济和10年前、20年前不能比,和5年前都不一样。他们发现,过去一些市场的赚钱机会、商机,凭自己的感觉很灵。但是现在,感觉越来越不灵了,身边的竞争对手会越来越多,再凭过去的商业贸易精神,越来越不行了。(何晓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