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支撑粤经济高速增长 民间投资将占大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6: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王利文指出,民营经济是我们国家经济增长最活跃的动力。近两年来,特别是张德江书记来广东执政以来,民营经济中对固定资产投资这一块,非常明显地影响着整个大局。就全省来说已经占30%多,很多市都占到一半以上了。他称,去年前年他们在佛山开会的时候,佛山的民营经济已经是50%以上了。

  他称,这四五年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的话,民营经济投资至少有30%
的投入。其中,劳动就业主要靠民营企业的发展。税收增长最快,也是民营企业这一块,投资增长也是最快的。他表示,今后在进行分析的时候,一个县也好、一个市也好、一个省也好,今后的经济很可能就是民营企业的竞争。一个县和一个县比,这个县的民营经济发展得好,这个县就会好。今后,地区的竞争,可以说就是民营企业实力的竞争,民营经济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广东省占30%多,三分天下,很快就达到了40%左右,好几个市都超过了其他所有的投资。只有靠活跃的民间投资,才是不会枯竭的投资来源。

  王利文说,在“

十一五”期间,政府的视线要转移到建设新农村工作上来。当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有相当多的还是会发展基础产业,特别是修路、搞好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其他的一些社会公共产品,重点要放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块。农村这一块太大了,全省除了城市经济这一块,省里面还有67个县和县级市。这67个县和县级市,占我们省总面积的83%左右,人口占67%左右,但是他们的GDP才一成左右。67个县中有62个县要省财政转移支付,今后的财政收入,省相当大一部分要放到支持农村的教育、医疗、基本建设,以及路、桥等等设施上去。所以,我们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制造业等等,主要投资相当大一部分靠民间投资。

  对此,民间投资全面启动,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这方面跟民营企业家有相当大的关系,人民群众的存款是很大一部分,全国有16万亿的存款。有些人提出,既然存款那么多,为什么还要那么积极地利用外资?不是中国自己没有钱,就是没有动员到大家真正把这些钱投放到经济发展当中来。可以说,民营企业、民间投资,在今后政策越来越好的情况下,投资会越来越大,占大头。

  王利文还提到,今后还有一个重要的发展走势就是,重

化工业也将成为广东省今后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力量。当前,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珠江三角洲这一块,在进入中期并逐步向后期迈进的阶段,重工业的发展明显加快。

  他指出,工业化的发展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消费品工业居主要地位;第二阶段是资本品工业逐步发展并逐步赶上消费品;第三阶段是资本品工业逐步取代消费品,占主要地位。

  广东省的重工业年产值增幅比轻工业增长幅度平均快11个百分点,重工业到2003年已经增长到了50%左右,到去年年底,重工业已经超过轻工业,占到56%。从国际上的经验看,一旦进入重工业化发展的时期,工业化发展的速度会加快。这就意味着广东开始进入了以重工业化为主导的发展周期。

  大家可以看广州的汽车工业、钢铁、石化、造船等重工业,这几年投入非常大,特别是汽车工业,大家知道广州跟日本的三大汽车集团都有协议。南沙将是广州重工业发展的重镇,南沙的目标是钢铁发展到年产一千万吨。从50年代开始到70年代,才是40万吨,现在要发展到一千万吨。还有石化、造船业等等,那个地方很快就会发展成为一个非常大型的重工业基地,有很好的交通条件。

  大家知道,这几天很多地方都在开工、剪彩,包括惠州的石化,湛江的石化、炼油。石化、汽车、造船、重型机械等等都是重工业的代表,这些工业的发展,产业链的带动效应是一个可以带动十几倍,一个产业可以带出好几百个新的产业出来。

  他注意到,南海、顺德,有一些原来的家电企业,觉得竞争太激烈了,现在立刻准备转向

汽车配件。这些企业都跟日本的汽车厂家签了十几亿的订单,这些企业家的嗅觉都十分灵敏,这是很好的调整产业结构的方式,做适应重化工业发展的前期准备,这是广东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就是重化工业将成为广东省今后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何晓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