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超过100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5: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超过1000亿美元

  本报讯据新华网报道:国家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昨天在北京举行的“2006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说,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超过1000亿美元,并呈现“三个集中”的特点。

  于广洲解释说,第一个“集中”是指中国贸易顺差主要集中在欧美地区。预计今年
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将超过1000亿美元,对欧盟贸易顺差将超过63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贸易逆差主要集中在日本、韩国和东盟地区。

  第二个“集中”是指中国贸易顺差主要集中在加工贸易领域。截至目前,中国加工贸易顺差超过1250亿美元,远远高出300亿美元的一般贸易顺差。

  第三个“集中”是指中国贸易顺差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统计显示,今年1至11月份,来自中国集体和民营企业的贸易顺差超过600亿美元,来自外资企业的贸易顺差接近500亿美元。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呈现出“先逆差后顺差”特点。上世纪80年代以逆差为主,十年当中有八年逆差,年均逆差79亿美元。上世纪90年代以顺差为主,年均顺差156亿美元。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外贸呈现大额顺差的特点,2001年至2004年,年均顺差470亿美元。

  (王宇肖敏)

  

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超过1000亿美元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