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天留下影线反弹步履沉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1:45 黑龙江日报

  张亚梁

  上周大盘在震荡中继续反弹了1.26%,全周成交322亿,量能较前一交易周放大了二成。尽管如此,我们注意到五个交易日的K线,几乎天天都有下影线,并且在上周四还留了一根较长上影线,显示出上周大盘的走势实际上是相当的不流畅,步履沉重。

  也许是受到QFII抄A股底消息或者政策方面的某些影响,延续此波从12月6日开始出现的反弹热点,机构主导的个股继续走强。我们可以看到在此波中,四大权重指标股、银行股、优质的地产股、煤炭、港口、工程机械等行业的优质股票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不过,除银行、地产板块之外,上述绝大部分板块的个股均与大盘一样,走得相当的不流畅,量能的放大也不是很充足,说明推动此次上涨的资金还是以机构的存量资金为主。

  而反观短线活跃游资过去一贯主导的超跌低价绩差题材股,除了在上周五对以深深房为代表的深圳本地股,德豪润达为代表的

中小企业板块以及部分低价G股有所动作之外,全周表现得相当平淡,基本上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热点。特别是上周三大盘突破箱体创新高时,仅有两家个股涨停。这说明,一、随着价值投资的逐渐深入人心,也许短线游资的口味正在发生改变;二、可能对于此次带有相当多人工痕迹的反抽,短线游资也是心有余悸,担心指数的虚假突破,不敢有太多的所为。那么,从机构和游资的两种态度,看出了市场的分歧所在。

  随着指数的连续上涨,上周权证基本上是以下跌为主,其中武钢认购权证下跌16.65%。当前期权证活跃时,6只权证的交易量不仅超过两个市场,而且突破了100亿;而到上周三、上周四时,它们的总成交量却缩到了36亿左右。一方面,权证的量缩下跌本身就是其风险在继续释放,在进行理性的回归;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认为,由于权证其特有的T0交易制度,使得其价值回归的道路不可能是一躇而就的,往往容易在下跌到一定位置以后,在短线活跃资金的介入下,又出现明显的反弹行情。

  对于1065至1122点的箱体是否在上周已经被成功突破,我们认为下结论还不要太早。从上周四放出11月21日以来的最大量收阴,且上周五在刚跌破半年线就有资金在权重股上动作,说明当前大盘的走稳基础并不扎实,除了量能的放大有所困难外,还显示上档压力沉重。

  从技术角度分析,从来都是走一步看一步,就事论事。在目前市场可能比较乐观的预期之下,我们还是先时刻要保持高度警惕,谨防诱多的假突破。而本周,如果大盘一旦缩量,半年线被再度跌破,则可以肯定地认为,上周四的突破还是一个诱多的假突破,大盘则将再度回到箱体继续整理。当然,箱体的中轴1100点,短期还是会有比较强的支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