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湖南娄底官煤勾结案:官股黑金打开权力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1: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回放:

  2005年9月,湖南省娄底市纪委和娄底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手侦查一起官煤勾结大案,初步查出新化县某副县长、地矿局局长、煤炭局局长等32名党政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在新化支华等3家煤矿参股总额159.5万元,成为中央“撤资令”下,地方根治“矿难症”的一个典型案例。

  2004年年底,一封举报信引起了湖南省娄底市多位领导的重视。信中反映新化县温塘镇支华、雄兴两矿销毁赢利账目,大股东吃小股东,党政干部入股等问题,并反映矿老板身兼镇安监员,并拥有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05年5月18日,娄底警方在一宾馆抓获新化县最大的煤矿老板之一康建国。警方称康建国涉嫌偷税漏税、职务侵占、涉黑、行贿,涉案金额数千万元。9月2日,康建国等6人被娄底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在办案过程中,工作人员在康家保险柜里找到一个神秘账本,上面记载了煤矿和新化官场的勾连暗道。至此,新化县雄兴和支华两煤矿的问题水落石出。

  反思:

  娄底市曾经是矿难频发地区,也是较早发现官煤勾结这一症结的地区。娄底市市委书记蔡力峰曾痛心疾首地说:“矿难悲剧频频发生,乱采滥挖屡禁不止,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党政干部及其他国家工作人员从非法煤矿收受贿赂、参股分红,充当保护伞。”

  这起案件仅仅是今年中国重特大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的序幕。7月新疆阜新83名矿工遇难和8月广东兴宁123名矿工遇难的阴影尚未从人们心头消失,11月27日黑龙江省七台河东风煤矿又发生死亡和失踪171人的特大矿难,紧接着12月7日唐山市开平区刘官屯煤矿传来爆炸声,目前已有74名矿工罹难……。面对频发的矿难,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一针见血地指出:煤矿

安全事故频发的症结就在“官煤勾结”。

  在中国发生的矿难事故中,除了高瓦斯等地质灾害,还有相当一部分是人祸。几乎每一次死亡的背后都可以找到官员违法乱纪的影子。在多起矿难中,我们可以看到当地的安监局长当了“黑心矿主”,分管煤矿的领导坐享“干股”,有关干部和

公务员参股分红。为什么一些“黑矿”能顶风生存,证照不全的问题煤矿照样生产,为什么出了事故矿主能一逃了之,出了人命还有人忙着捂盖子?为什么矿工们的生命安全在一些干部眼里被严重漠视?深究原因,除了黑心矿主见利忘义,“官煤勾结、权钱交易”是一个重要原因。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