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K厅装维权系统非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1: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10企业将作试点推广 行业协会称安装仍有侵权风险

  “声响亚洲·卡拉OK反盗版侵权大行动活动会”14日下午在中国大酒店举行,并正式推出“卡拉OK维权服务系统”。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将选择10个企业作为试点推广该系统,但安装该系统也并非强制。

  而记者注意到,活动会上有版权部门、文化部门、唱片、影音行业协会、企业等单位的来宾参加,但却不见有卡拉OK企业的代表。据透露,此次活动也邀请了广州地区卡拉OK企业的行业管理协会———广州文化娱乐业协会出席,但该协会没有派人出席。

  安装系统仍会侵权?

  广州文化娱乐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没有出席活动,是因为“看法不一样”。他说,这次活动会以“卡拉OK反盗版侵权”为主题,这是一种误导。卡拉OK只是播放音像作品,不是音像作品的生产者,没有盗版行为产生。这位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在“加洲红KTV官司”中,唱片企业告的是MTV播放存在侵权行为,而不是盗版行为。假如出席昨天下午这一活动的话,那不是承认卡拉OK企业存在“盗版行为”吗?

  这位负责人表示,“加洲红官司”发生后,协会也组织了卡拉OK企业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卡拉OK企业应该为音像作品的使用支付版权费用,这已经达成共识了。但关键是:该向谁支付版权费用、支付的标准怎么制定,这些问题现在仍是悬而未决。这位负责人说,“卡拉OK

维权服务系统”现在仍有一些具体细节问题没有解决。安装这一系统,仍是存在“侵权”风险。

  试用期间不收版权费

  昨天的活动会承办单位有广州市版权部门下属事业单位的广州视听中心和两家企业。视听中心负责人坦承,卡拉OK企业未必能马上接纳这一维权系统。

  这位负责人介绍,系统的开发方现在计划选择10家卡拉OK企业作为试点推广。他解释说,找10个试点,只是从技术层面上进行试验,看看服务系统好不好用而已。在系统的试用期间,并不会马上向作为试点的卡拉OK企业收取版权费用。

  系统并非强制安装

  据悉,卡拉OK维权服务系统是广州市政府“声响亚洲”的子项目,列入“声响亚洲”产业化首期发展规划中,是作为促进数字内容产业和信息中介服务业的重要举措。从中可以看出推出这一系统的“政府指导”色彩。

  不过,广州视听中心负责人强调,安装这一系统并非是强制性的行政手段,它只是一种服务手段,卡拉OK企业可以选择通过该系统来支付版权费,也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支付。(许黎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