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纺织成衣自由贸易前景不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陈研

  ●自限出口额无补于事●与美国协商困难多●出口利润已受影响

  根据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协议,纺织及成衣出口限额应于2005年1月1日废除,但往欧盟及美国的出口仍有争议。虽然中国与欧美签订了双边纺织品及成衣协议,但是能否于20
08或2009年取消所有纺织品及成衣的出口配额,回复真正的纺织品及成衣贸易自由化,前景还不明确。

  自限出口额也无补于事

  为了缓和

纺织品及成衣出口对工业国市场所带来的冲击,中国政府在2005年1月1日宣布在148种不同类别的产品上加上1.3%的出口关税。随后,中国宣布增加额外74种纺织品及成衣产品的出口关税。与之前的产品类别数目加起来,出口关税一共提升了四倍。增加出口关税可以限制中国出口纺织及成衣产品的数量,对工业国表示友好。

  但是,今年针对中国的纺织品贸易冲突依然时有耳闻,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欧盟的反倾销事件。

  尽管欧盟宣布自2005年9月起,所有中国聚酯织品的反倾销税会在14.1%至56.2%间,中国仍然与欧盟达成协议,在十个纺织产品上加入配额。这些产品包括:棉织物、T恤、套头衫、男装长裤、女衬衫、床单、裙、内衣、餐厨的亚麻布和胡麻毛线。协议并容许各项产品每年可以有8%至12.5%的增长,直至2007年底。为解决在2005年第二季度积压在欧洲国家口岸的8750万件毛线衣和其它纺织产品,中国同意借用明年的配额。中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指出,借用配额并不会对明年的出口量有太大影响。这是由于所借用的配额仅是2006年中国可以出口的14亿成衣项目配额内的1.7%。

  与美国协商困难多

  另一方面,中国与美国商讨纺织品入口亦出现困难。美国的全国纺织业组织理事会在2005年1月指出,美国在2005年1月至8月期间,九种中国限制纺织类产品进口激增超过627%,超过8亿5千万套服装。另一方面,中国表示业界从美国购买原材料,亦支付了17.8亿美元。中国更是美国最大的棉花买家。而反对中国进口的保障配额是滥用了WTO条文内的第242项。美国指出,从2001年1月至今,美国一共减少了400,000个职位,是纺织业劳动力的37.7%。在2004年,行业的就业数字减少了32,100,跌至676,000。在2003年,一共有50间工厂倒闭,随后有30间在2004年结业。然而,这些事情的发生并不可全归咎于中国。统计指出,纺织品及成衣的世界贸易容量由2004年1月至11月,一共增加了10.8%,而中国的容量增加是34.6%。其它主要的出口地区为越南(83.9%)、孟加拉国(41.7%)、巴基斯坦(37.1%)、印度(33.9%)、印度尼西亚(28.6%)以及墨西哥(8.5%)。(括号内数字为出口量(面积计)增加的百分比)。

  除了从2003年对中国加入保障配额外,美国政府在2005年5月进一步宣布对六个类别的成衣产品加入配额限制。在同年5月,美国宣布增加七种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及成衣产品的配额限制。最后,在长达三个月的交涉以后,在2005年11月8日,中国和美国在纺织品及成衣出口方面达成协议,中国纺织及成衣产品出口到美国有34类受到配额限制,直至2008年底为止。根据协议,保障配额在2006年的增长率为10%至15%,2007年为12.5%至16%,2008年为15%至17%。

  出口利润已受影响

  还未有迹象显示工业国的纺织品及成衣市场被干扰。但是,中国的纺织品及成衣出口利润已受到影响。调查指出,中国纺织企业平均利润在2002年、2003年和2004年仅分别为4.8%、4.99%和4.06%。美国的买家所提供的每件成衣的平均离岸价格约为4美元,与印度的价钱相近。从中国沿海主要纺织及成衣制造业城市的薪酬来看,现在是中国考虑纺织及成衣行业未来路向及策略的时候。实际上,中国纺织品及成衣的出口额由2003年的18.01%跌至2004年的17%。虽然中国与欧盟及美国签订了双边纺织品及成衣贸易协议,但是能否如期在2008或2009年取消所有纺织品及成衣的出口配额,回复真正的纺织品及成衣贸易自由化,前景还是不明确。因此,中国确实有需要在纺织品及成衣业上重新定位,以保持全球性

竞争力。另一方面,市场预测中国会控制全球性纺织品及成衣市场的50%,甚至80%,这说法实际上有夸大的成分,与现实距离很远。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