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你的渠道“完整”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2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虽然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但是2005年国内家具消费仍然超过1800亿。与市场扩张如影相随的,是营销方式的变革。

  12月6日下午,在东方宾馆举行的第二届广东知名家具企业高峰论坛上,金海马集团总裁翟栋梁、广东省家具商会副会长,中山市家具商会会长梁西开、美国经济学家、广东省政府经济顾问黑泽恩·麦克恩泰尔、皇朝家私集团品牌策划总监郭力兵以及赢家战略传播中
心周泰教授,围绕家具业的变革,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在当天的论坛上,周泰就家具渠道究竟该如何改革作了专题演讲。他说,截至目前,市场渠道主流已经成为许多企业进行进一步重大改革的关键之一。

  渠道的首要问题是“链”

  周泰认为,当前家具市场面临的主要困惑一是渠道目录单一,而且与竞争网络重叠。比如说A厂的东西跟B厂的东西都是一样,都是放在相同的店里;二是层次结构单一,网络基础不牢。厂家跟经销商站在同一个位置上,大家都在圆心上,大的小的也好都是全部一样;三是广度相对有余,深度不足;四是设施成本过高,渠道效率低下;五是恩怨较多,垂直纠纷过多。你代理他的货,我也代理他的货,同样的工厂同样的产品;六是渠道闭塞流通相对滞后。企业没有一个新的新网点,没有其他的网络,只有进卖场。

  在谈到解决渠道改革问题的步骤时,周泰指出,首要的问题是“链”。这个链就是产品怎么做,怎么卖给消费者。比如包装,摆放在门店再卖给消费者这是第一条链。大家现在都知什么叫

供应链,通过形成一个链交给经销商。但这还只是一半,还有一个需求链,比如说沈阳的经销商到别处来买东西,这个后半条链,工厂控制不了,在经销商卖场那个地方,在终端,在需求链我们控制不了,虽然我们有业务员,业务员回来给销售代表,销售再给总监审批,结果都是一些信息碎片。他指出,当前家具行业的问题就是,我们一半供应链,人家终端一个需求链,虽然双方有关系,但只是竞销合同,所以这个“链”很脆弱。

  把脚伸入终端

  周泰表示,供应商实际上需要靠需求链来拉动,供应一定要参与到需求链里面去,要把经销商分为经常用户、一般用户,要进行垂直管理,要把这个“链”拉得更长,首先要建立一个垂直营销的管理体系,然后再通过垂直整合将两端连起来。

  周泰以皇朝家私为例就渠道的发展和整改进行了详细说明。他表示,他第一次到皇朝家私的时候,第一个阶段就是网络铺设,把公司做成一个销售机器,但是到了第二个阶段的网络整改期,即发展到800个店的时候,就不能一味的不管网点和渠道,而是要把渠道分为第二个道了。

  企业要学会管理市场了,在一定的市场占有量基础上,开始策划和部署新的渠道和网络建设。2003年底,他给皇朝家私的老板写了一个渠道的发展方案。要做1000个店的话,就要改变渠道模式,即重大的销售点必须有自己的店,一定要对网络进行整改。

  接下来就是垂直整合期,这是一个策略性的整合。他称,一般的家具制造公司在渠道发展和整改当中所经历的五个渠道包括,第一条是国内加工渠道、第二条是建立直营连锁、第三个是建立大的经销商、代理商区域,第四个现有的质量高、信誉好的经销商。第五个是出口,最后就是可能把脚伸入终端,建立一个商业项目,或者建立一个各式各样的服务项深入终端去做流通。何晓晴朱震锋

  周泰指出,渠道的整改将决定着公司业务架构的整改。增长要改变,一定要改变渠道,而渠道的改变又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客户的细分。要把客户分成关键客户、直销客户、分销客户,把营业额分摊到他们的头上;二是立体化的终端关系网络;三是强化品牌战略和产品策略;四是把握全国城市终端控制的力度;五是设计控制终端的配套管理体系;六是用两年时间攻克三大难题。一个是立体的布控市场渠道,不要单一经销商。第二个是怎么建立供货配货服务体系。第三个是要学习一下,花一点时间向营销经理了解什么是供应链,什么叫需求链,然后怎么一步步把这两个撕开的链连起来,这不是两三天能改变的,一个家具店渠道的改变就是供应链的改变,它至少需要两年时间。

  掌控价格源头

  广州市场对于广东全省具有强大的辐射力和样板效应,做好了广州市场可大大缩短产品在广东市场的导入时间,降低导入难度。东方喜炮酒业认为,只要有足够的资本实力把广州市场做好,就能把广东市场做好,相比所谓的“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可以大大缩短产品的成熟期,广州市场做成功就是最好的品牌广告。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