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型未定 局已乱(专家论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8:33 人民网-市场报

  近日,媒体上围绕国内首款自主知识产权“EVD”而曝光出来的一系列事件令人眼花缭乱。事件所暴露出的我国家电行业在标准化制定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却值得反思。

  我国家电企业的技术标准工作一直都处于无序状态,一边是企业没有能力和意识投入这项工作的建设,一边则是政府缺乏对技术创新和标准制定的政策引导。当然,这与我国家电行业发展时间短、底子薄有着密切联系。

  近几年,随着我国家电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企业竞争力也得到有效提升。在外资企业的技术竞争力冲击和全球市场一体化背景下,技术标准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凸显,政府、行业、企业都开始倾斜性投入。作为我国家电技术标准的里程碑事件,EVD产品的推出颇具象征意义,体现着我国企业在产品技术标准工作中的能力与水平。但随后这一产品的市场化推广却遭遇重重阻力。有来自各推动力量理念上的差异,也有来自方式方法的不匹配,还有一些人为设置的阻碍。进一步反映出我家电企业技术标准工作的两大不足:一是短期内企业整体力落后根本不知道如何进行有效的技术突围,二是企业一旦面临新技术和新产品诞生,无法寻找到一条合适的推广模式和道路。

  国内家电企业多以模仿起家,借助规模化力量的支撑才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自主创新体系的建设上属于初期。同时,现有家电产品的技术标准已日趋成熟,短期内很难形成革命性的创新和突围。此外,许多国外企业的技术创新体系已经形成系统化、规模化,对我国企业造成巨大压力。因此,短期内国内企业产品技术创新突围的难度非常大。

  尽管如此,我国一些家电企业还是通过交流与合作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技术革新,EVD便是成功的一例。但这一产品技术标准出台后,却难以形成产量迅速推向市场。这其中有上游技术研发体市场推广意识的薄弱,有中游生产企业由于拥有技术所有权,因此对新品推广还处在观望和等待之中的问题。下游的分销商和内容商则面临市场需求量的瓶颈,发展始终缓慢。最终体现在企业对新技术研发和推广过程中的囚徒困境,一方面单一企业不愿意先期投入巨额资金进行推广,在观望和等待别人的行为;另一方面许多企业又想着新品市场份额能迅速扩大,从中分一杯羹。

  此外,在新技术标准的研发和推广过程中,还出现一些新问题。企业意识和心态不端正。许多企业眼里没有前期研发的巨额投入,只看到收取专利费用的简单。研发缺乏团队意识。都说人多力量大,特别是在技术研发上借助团队力量将带来高效率,但许多企业都没有合作意识,只想着单打独斗,独享专利。同时,一些推广的方法和手段比较单一。作为技术标准后的新产品,从上市到被大众接受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进行有效推广?如何实现快速普及?如何实现投入产出比?这一系列难题都困扰着企业。

  由于我国家电企业的技术标准创新仍处于起步状态,问题的出现属正常。但由于我们有国外的经验可借鉴、有团队的力量可借用,企业应该学会有效规避风险,少走弯路。

  《市场报》(2005年12月19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