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贸观察:妥协是润滑剂 香港为多哈回合留下希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23: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八日电 题:香港为多哈回合留下希望

  中新社记者赵建华张红尹丹丹

  在持续六天的激烈“争吵”后,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六届部长级会议终于向世人交出答卷,今天在此间签署的《香港宣言》,意味着多哈回合谈判艰难地向前迈出了一步,并
为多哈回合谈判提供了动力。

  在会议结束前的最后一刻,欧盟最终承诺在二0一三年取消所有农产品出口补贴。至此,在香港会议最核心、最具分歧、也最受关注的农业问题上,终于有所成果。

  同时,WTO各成员同意,在二00八年向最不发达国家的产品提供“双免”(免关税、免配额)的市场准入。发达国家在明年将取消棉产品出口补贴。

  各方在农业问题上的僵持,直接“牵动”着香港会议的进展,被认为是会议取得成功的最大障碍。美、欧在农业问题上表现出来的“顽固”,引起了发展中国家的强烈不满。会议期间,他们警告发达国家说,如果在农业贸易领域的谈判不能取得重大进展,多哈回合谈判的僵局就会拖延下去。

  面对众多指责,美、欧在此间上演了一场“口水战”,把谈判缺乏进展的责任,直接归咎于对方。这也使此次香港会议,从一开始就一直不被看好。

  观察者认为,多哈回合谈判,是一种动态的平衡过程。谈判的进程,最终取决于各方在本国内的回旋空间。回旋余地大,协议就容易达成,容易被接受。反之,就会困难重重。

  在农业补贴问题上,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有更大的回旋空间。因减少或取消补贴、开放市场而带来的困难,发达国家完全有能力消化。相反,发展中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却缺乏与发达国家抗衡的筹码。这也就不难理解,发展中国家在农业补贴问题上表现出来的“强硬”。

  发达国家每年的农业补贴达到了三千亿美元,其中以欧盟和美国为最。三千亿美元,超过了很多国家的GDP总量。发展中国家根本就没有财力,去跟发达国家进行“补贴竞赛”。

  在发达国家的巨额补贴面前,发展中国家的优势荡然无存。由于美、欧的农业补贴,仅巴西和阿根廷每年就要蒙受一百亿美元的损失。

  发达国家的农业补贴,直接挑战了贸易自由化的理论基础——比较优势。如果不能改变这一现状,WTO的公信度会大打折扣。

  更让人担心的是,如果此次香港会议农业谈判再不能获得进展,多哈回合将面临崩盘的危机。随之而来的,可能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泛滥。贸易成本的增加,会使世界贸易出现萎缩。届时,发展中国家将蒙受损失,发达国家也难以独善其身。

  正因为如此,尽管分歧很大,为了不使谈判破裂,WTO各成员还是积极参加谈判。在六天的会期里,凌晨四、五点才走出谈判室,成了一些主要国家代表的家常饭。为了尽最大努力“拯救”多哈回合,香港会议最后一天的会议行程,更一再被顺延,直至深夜。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任何国家都不能指望自己,在所有领域里“通吃”。有所予,才能有所取,妥协是发展的润滑剂。

  香港会议最终能够达成多项共识,特别是在最关键的农产品问题上订下取消出口补贴的时间表,应该说已经基本达到了“取得尽量多的实质性进展的预期目标”,特别是维持了多哈回合谈判的势头,给人留下了希望。(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