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中国人均吸引外资数量太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2:3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吴华)昨天,现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龙永图在复旦大学细数四种可能影响到对外开放的心态,并一一对症下药,提出对策。

  前段时间有人提出一个担心:中国是否吸引外资太多了?甚至担心中国是不是中了跨国公司的“圈套”。龙永图认为这种担忧并无必要。“我们现在吸引外资的总量不少,但
以去年的数额为例,吸引外资在GDP中占的比例只有3.8%,人均吸引外资数额只有41美元,而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是107美元,发达国家是400美元。”

  在龙永图看来,更加有害的是吃亏论就是认为在吸引外资中,利润的大部分被外商拿去。他认为,在产业链中处于低端是中国现阶段的发展特点决定的,因为劳动力总体文化水平不高,就业又是面临的最首要任务之一,所以,在吸引外资中形成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并非外国跨国公司的陷阱。“我们当然要努力从低端走向中端高端,但是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龙永图表示,“过去我们为外国跨国公司打了20年工,今后可能还要再打20年,我们要有这种打工精神,以形成自己的主导产业。”

  “我现在最担心的是,度过WTO过渡期后,有些人会认为我们可以在对外开放上停下来,喘一口气了。”龙永图表示,“与此相反,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能否在这种情况下自我加压,加快推进对外开放,以便在今后掌握主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