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开建广深港客运专线等三大铁路 总投资376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深圳十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 周音) 总投资三百七十六点五亿元人民币的广(州)深(圳)(香)港铁路客运专线、广(州)珠(海)城际轨道交通、洛(阳)湛(江)铁路通道岑溪至茂名段铁路今日在深圳、珠海、信宜三地同时开工,这标志着广东铁路建设全面加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此间作了讲话。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在会上致辞。

  据铁道部介绍,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广深段,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国铁路客运专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未来“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网的一部分,处于北京~武汉~广州~深圳客运专线的最南端,具有珠三角地区城际快速轨道的交通功能,也是内地与香港大型基础设施协作的重要内容。

  广珠城际轨道交通线,经广州、佛山、中山、珠海四市,南至珠海市拱北口岸。支线由中山市小榄镇引出,经中山市古镇、江门市外海,至江门市新会区。该工程将大大缩短珠江三角洲西岸区域间的时空距离,从而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地区城镇一体化进程,增强珠江三角洲城市群的经济辐射力。

  洛湛铁路岑茂段(岑溪至茂名)建成后,将拓宽粤西地区的对外通路,改善当地的交通环境和投资环境,促进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从而加快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快速发展,进一步缩小广东省东西部之间的差异。

  此外,铁道部与广东省还合作建设武广客运专线、新广州火车站、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广珠城际轨道交通、岑溪至茂名铁路等九个铁路项目,建设总里程约二千一百六十四公里,总投资约一千三百九十亿元,其中新广州站及相关工程、武广客运专线、广深四线已开工建设。

  这九个铁路建设项目的建成,将使广东出省铁路通道由现有的五条增加到十条,基本构建省内铁路“三纵两横”的主骨架,形成包括港澳在内的“大珠三角”九个城市(广州、深圳、珠海、东莞、惠州、佛山、中山市等七个城市为“小珠三角”,加上香港和澳门为“大珠三角”)“一小时经济圈”,促进广东省乃至泛珠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二0二0年,广东省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四千五百公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