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毛”酱油害苦一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08: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因为使用原料酱油不合格,一家出口创汇企业因此一下子损失了上百万元,酱油供应商迟迟不愿承担责任,致使这起食品质量事件一直拖到现在。最近,在接到这种食品质量纠纷投诉后,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出口食品被退回

  青州市兴泉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长期从事“葫芦条”加工出口的中型企业,每年的出口创汇能力可达上千万美元。可是,今年7月,一场灾难降临到这个企业。据该公司总经理阎兴泉介绍,7月下旬的一天,公司生产的16.5吨出口日本的“葫芦条”食品因质检异常被退回。公司质检人员检查发现,该批出口食品质检异常是与所使用的酱油质量有关,该批酱油制品有刺鼻气味,品尝苦涩。

  据介绍,事发后,酱油供应商省内某公司销售部经理前来处理此事,承认酱油存在质量问题,并表示包赔兴泉公司由此带来的一切损失。随后又调来6吨酱油供兴泉公司使用。然而,这批酱油更糟,运进兴泉公司不久便开始长出霉花,用这批酱油兴泉公司又生产了一批不合格产品。

  记者在兴泉公司原料仓库现场看见堆放着两堆用塑料桶盛装的酱油。打开其中一堆的塑料桶,便有刺鼻气味冒出。在另一堆的塑料桶内,看见酱油油面上漂浮着一层白毛,而且盛这些酱油的白塑料桶竟然高矮不一。

  酱油商没反应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该酱油公司销售部姜经理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他们去兴泉公司取了样品做了化验,没有检验出问题。记者提出让他出具这份检验报告,找了许久,却提供了供应给兴泉公司5月、6月和8月份所生产的酱油成批产品的出厂检验报告,而从兴泉公司取回的样品检验报告,记者一直没有看到。

  当记者问8月份给兴泉公司进的6吨酱油为什么长了白毛?姜经理说,他们生产的是特级酱油,必须低温存放,长毛可能因为兴泉公司没按要求存放。但事实上,这批酱油标签上的标示内容不是特级,而是一级;保存方法:常温、阳光直射不到处,开启后注意低温保存。

  姜经理始终坚持对方拿不出有效的检验报告来证明酱油有问题。再加上自己处理问题职权所限,因此一直拖到现在迟迟不能解决。

  此事件贻害无穷

  为了取得权威部门的检验证明,兴泉公司先后到当地卫生局、质监局进行检验,结果显示不合格。11月23日,潍坊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对该批酱油作了质量检验,报告认定酱油属于不合格产品。兴泉公司还将此事投诉到省质监局稽查局,要求有关部门给讨个说法。

  虽然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调查处理中,但是专业人士认为,这次酱油质量事故,不仅会对兴泉公司的信誉和产品美誉度带来损失,而且可能对我省相关食品出口带来影响。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有些国家对食品质量非常重视,如果发现产品存有质量问题,将会对生产企业进行严格审查,甚至会对生产企业所在地区的产品进行全面封杀。

  省质监局有关人员认为,酱油是国家第一批列入强制市场准入的5类产品之一,按国家管理部门规定,食品出现质量问题,必须对其产品去向追根溯源,以防止更多的消费者或客户使用产生危害。如果此事不及时妥善解决,势必会带来更大范围的影响。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