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龙永图:中国应避开认识误区 继续加大引资力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22: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7日电据新华网报道,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龙永图17日在复旦大学的年终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面临当前加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但在这个过程中,还应避开认识上的误区,继续加大引资力度。

  现在有些人认为中国积累了比较多的外汇储备,吸引的外国投资已经太多了,应该
控制外资的流入。对此,龙永图指出,尽管从总量上看,中国吸引的外国投资确实比较多,但从人均水平看,还处于较低的水平。

  当前还有一种引资吃亏的观点。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中国多数企业在国际产业链中处在低端位置,只能获得很少的利润,大部分利润都被发达国家的大跨国公司赚走了,这是对外开放的陷阱,我们成了发达国家的剥削对象。

  龙永图认为,这种观点曲解了中国对外开放政策。中国进行对外开放完全是主动开放,而不是跨国公司给中国设下的陷阱。在当前的国际产业格局中,中国很多企业确实主要从事低端的加工贸易,在利润分配中也确实吃了一些亏,但这种局面是由中国现阶段的国情决定的。

  此外,对于中国与一些国家间发生的贸易摩擦,龙永图表示,“认为中国产品正面临着全球性围堵的观点完全是不正确的,贸易摩擦占中国贸易总量不到1%。加入WTO以来,中国的外贸环境越来越好,每年出口增长2.30%,刚入世时中国是世界第六大贸易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当然,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发展对外贸易会充分考虑贸易伙伴、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力争实现共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