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中国经济金融业回眸:理财已成为百姓身边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2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7日电据央视国际报道,2005年,打折、优惠、送礼、奖励这些过去似乎与银行完全无关的普通商品促销手段已经是司空见惯。过去人们走进银行被称为储户,而在2005年人们走进银行则更象消费者。在有些银行,居然还在信用卡的款式上做文章,制作出透明的样式,甚至有的还带有淡淡的香味。

  面对越来越多的金融产品,你可以挑挑拣拣,甚至可以讨价还价。你可以要求贷款
利率打折,也可以要求免除信用卡年费,而这在一向被人们视为死板的银行,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王莹是一家公司的普通职员,近几年她跑银行的次数越来越少,因为对电脑颇为熟悉的她早早就申请了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服务,但到了今年她跑银行又开始多了起来,不同的是她现在一进银行就直奔

理财工作室。

  王莹说:“现在我再到银行办(业务),存款取款就是次要的了,因为那些东西在自助银行就已经能够完成了,现在我需要做的就是理财,对于我来说主要就是理财,外汇买卖,还有银证通啊什么的,我上次买了半年的,我就觉得还可以,收益挺高的,比我想象的要高。”

  就在去年以前,人们对银行的

理财产品还相当陌生,但是今天在中国的大小城市里,它几乎已是家喻户晓。

  截止目前,商业银行在市场上推出的人民币和外汇理财产品已达上百个品种,个人客户理财资金已有上千亿元的规模。除了个人理财业务外,商业银行在

银行卡、住房按揭贷款、分销保险产品等多领域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金融服务不断创新,新产品层出不穷。

  光大银行副行长李子卿说,今年应该说我们是发生了一个明显的变化 以往我们光大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包括结汇手续费、出口开证、开保函等等 这些业务也就占我们整个收益的5%左右,但是今年我们已经提高到接近10%。

  报道称,如果说,过去以存贷款业务为主的银行主要客户是企业,而现在银行的主要客户则是个人,这一趋势在2005年显得尤为明显。

  从机制上的转型到经营模式上的转型,从内部的转变到外部的转变,中国庞大的金融列车开始了转向,而对于老百姓来讲,在这种转型之后,对我们的生活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我国的保险业不论是在对外资开放上还是在股改上市上都比银行业早一年左右,看看保险市场的状况,对于未来我们也许会有一个初步的判断。

  陈东升是泰康保险公司的总经理,最近他忙着奔波于深圳、上海、北京之间,参加一场 “品质生活--中产人群在中国”系列巡演活动。经过几年规模的快速扩张之后,泰康把自己的目标客户群定位在城市工薪白领身上。

  陈东升说,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之后,外资企业进来很多,截止到今年,中国的保险公司已经有80家了,但是去年可能还只有四、五十家,所以大概外资、中资的企业各有一半,所以这个市场的主体迅速增加,竞争很激烈,所以竞争的结果,竞争如果这样深入发展 (结果)一定会进入一个市场细分的阶段。

  陈东升说,泰康的目前策略简单来说就是,孩子有孩子的保险、父亲有父亲的保险、母亲有母亲的保险,而为了方便也可以为一个家庭提供一张保单。这种把客户细致分类区别对待的模式,在一些走得比较快的股份制银行已经出现。

  长久以来,对于中国的许多老百姓来讲,我们更愿意把银行、保险公司称为金融机构,而在2005年,变革的步伐已经越来越快,相信在2006年,消费者可以理直气壮地在这些金融机构里更多地找到点上帝的感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