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首参国际贸易规则制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7:38 北京日报

  多哈回合谈判的重要组成部分——WTO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正在香港举办,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将一直延续到明天。会议召开前一天,薄熙来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便抵达香港。

  首次参与贸易规则制定

  对于中国而言,这次会议,是加入WTO后,首次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代表团肩
负重任。

  中国代表团由商务部、农业部、发改委、财政部和常驻WTO代表团等部门的90名代表组成。在大会的各类高官会、专题部长会、协调组磋商、双边会谈中,中国代表团的各路人马不断阐述着我国的观点,不停地在各会场之间穿梭。

  薄熙来表示,在上一轮乌拉圭回合谈判时,中国尚不是多边贸易体制的成员,因而没有条件参与多边规则的制定。现在,作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我们能够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对促进

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发达国家“避”谈农业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农业谈判、
反倾销
措施等问题上的立场。

  “过去20多年,中国政府费尽心力,使两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但中国还有近两亿人处于世界银行日均1美元的标准之下,有6000万残疾人需要照顾。因此,在多哈谈判中,中国作为新成员的特殊关注必须得到有效解决。”在大会的不同场合,薄熙来反复表述着中国在农业补贴、发展中国家分类、服务贸易等问题上的立场。

  “想想当初中国在加入WTO时所做的巨大贡献,现在一些发达国家在农业补贴上做点儿让步,大可不必那么痛苦,应当表现得大度一点。”薄熙来说。

  而农业部副部长牛盾更是用直观的数字描述了发达国家农业补贴带给中国的冲击。他说,美国每年给2.5万户棉农大约30亿美元的补贴,平均每户棉农得到的补贴高达1.2万美元,这相当于中国一户棉农7至10年的产值。美国的补贴给中国的4600万户棉农造成很大的价格冲击。

  “绿屋会议”考验中国毅力

  WTO的谈判,不仅需要智力,还需要毅力和体力。

  13日晚10时30分,谈判就进入小范围实质磋商阶段。WTO总干事拉米和大会主席曾俊华召集了26个成员部长参加小范围“绿屋会议”。据了解,“绿屋会议”体系是WTO非正式会议的一种,是指由少数主要国家组成的小型部长会议和决策机制。

  在人员拥挤、氧气稀少的“绿屋”里,中国代表团的薄熙来、牛盾、易小准、孙振宇四人自始至终参加了会议的讨论,直到次日凌晨3时才走出会场。而14日早晨,新一天的紧张日程又密锣紧鼓地展开了。

  14日晚10时30分,薄熙来、牛盾、易小准和孙振宇再次出现在“绿屋会议”中。会议开始讨论农业、“非农”和发展等实质性的议题。待薄熙来一行走出狭小的会议室,已经是15日凌晨3时30分。

  据大会主席曾俊华介绍,为推动谈判取得进展,6天会期中,“绿屋会议”的时间累计可能超过100小时。拉米也透露,最后两天的“绿屋会议”可能出现24小时“连轴转”的情况。本报记者周奇通讯员商新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