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对话:封闭式基金再火一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陈道

  嘉宾:联合证券分析师任瞳申

  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林捷国

  信证券分析师熊侃

  54只封闭式基金越走越强。昨日基金指数继续上涨,上证基金指数收报823.99点,深证基金指数报749.01点,都接近逼近今年高点,比股市强多了。封闭式基金的强势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在有了不小涨幅后,封闭式基金还值得买进吗,未来的“钱途”如何?我们请专门研究基金的分析师进行解读。

  基金缘何强于

股票

  记者:

封闭式基金近期持续走强的动力何在?

  任瞳:正如炒股票炒预期一样,封闭式基金的强势与预期有关。明年开始施行的新证券法,T+0交易制度不再被禁止,深交所准备在交易不活跃板块实施T+0交易,投资者很容易联想到换手率远远低于股票的封闭式基金,加上临近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封转开预期,等等。当然折价率也是其走强的内在原因。

  熊侃:高折价率是推动其上涨的主要动力。今年有部分封闭式基金最高折价率达到45%以上,如基金同盛和基金裕隆。折价就是其持有的股票市值以及其他资产的净值低于价格,也就是说,基金同盛折价最高时,每份额基金净值1元,其价格只有0.55元。根据我们的统计,到今年10月底,54只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的折价率达到40.6%,今年11月底的折价率为35.9%。这样高的折价率,加上今年股市不景气,就为长期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这也是保险资金以及QFII今年大量买进的根本原因。

  记者:封闭式基金为什么会长期存在大幅折价现象?

  任瞳:折价是所有封闭式基金的普遍现象。国外也是如此,只是幅度没有我们大。封闭式基金为什么存在折价,国际基金界至今还没有一个公认的理由,所以有封闭式基金折价是一个“谜”的说法。另外,与国外封闭式基金和

开放式基金同步发展不同,我国在发展开放式基金后,封闭式基金就骤然停止了,这使得投资者忽略了这个产品,导致它长期被边缘化,没人关注,买的人少,自然就跌价。

  熊侃:投资是一种长期的行为,封闭式基金由于存续期比较长,比较适合稳健投资。但我国崇尚长期投资的人不多,所以封闭式基金被冷落可以理解。今年QFII大量投资封闭式基金,确实是理性投资的较佳选择。你想想,现在上证指数1100多点,折价率40%左右的封闭式基金,它还能有多大跌幅?所以非常值得投资。

  怎样把握投资机会?

  记者:封闭式基金的上涨有规律可循吗?

  熊侃:根据我们的研究,封闭式基金有这样的交易规律。A股跌,基金价格比净值跌得更快;A股涨,基金的价格上涨速度却慢过净值。由于去年及今年股市持续下跌,所以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普遍高企。但由于近期封闭式基金持续走强,这种规律正在发生一些变化。研究还发现,封闭式基金的换手率远远低于A股,只有A股的三分之一。

  任瞳:封闭式基金的上涨有明显的波段特点。比如现在炒“封转开”预期,推动其价格上涨,但预期毕竟是预期,离真正的到期还有一段时间,在预期还不能兑现的情况下,投资热情就又降低,基金价格就又有一定的回落。把握这种规律,可以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熊侃:封闭式基金很少像一些牛股那样的持续大幅上涨,通常是上涨了七八个百分点后就又回落,然后再上涨,由于今年的情况是回落比上涨小,所以总体来说一个月通常有3%到4%的涨幅。很适合波段操作。

  到期将会如何处置?

  记者:明年将有封闭式基金存续期到期,封闭式基金到期的最可能形式是清盘还是转为开放式基金?

  林捷:究竟是清盘还是封转开,这决定于管理层的取向,现在很难预测。

  熊侃:封闭式基金最先到期的是基金兴业。该基金成立时间为1991年11月15日,份额5亿份,存续期15年,明年11月14日到期。后年将迎来封闭式基金到期高潮。共计有基金裕华、基金兴科等16只封闭式基金到期。封闭式基金到期,现在大家都预期封转开,这当然是一种方式。但我国台湾地区的实践表明,封转开后将出现大量赎回,这样基金就被迫大量抛售股票,从而给市场造成较大波动,也导致基金净值的大幅缩水,所以封转开存在一定风险。

  任瞳:从稳定股市的角度考虑,我认为清盘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清盘时基金必然要全部抛售股票,给股市造成激烈波动,这不符合管理层稳定股市的意图。“封转开”当然是一种方式,但如果通过设计一些新产品,比如发行权证等,也可以解决到期问题。

  熊侃:我认为最理想的形式是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按净值折算转入别的基金。由于一家基金公司通常有多只基金,这种折价转入变得更具可操作性,而且风险最小。

  上涨空间还有多大?

  记者:封闭式基金有大盘小盘,存续期有长短之分?哪类基金更值得投资?

  林捷:今年以来,小盘封闭式基金普遍都有15%左右的上涨幅度,远大于大盘封闭式基金,目前小盘基金的折价率已经趋小,所以理论上说,折价率高的大盘封闭式基金更值得投资。

  熊侃:存续期临近到期的多数为小盘基金,随着价值回归越是接近净值。我也认为是大盘封闭式基金好。

  记者:封闭式基金的上涨空间还有多大?

  熊侃:国外比如美国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一般只有12%左右,我国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远远高于国外的水准,所以还有很多机会,现在买进还是时候。当然在其回调时进入更好。

  任瞳:封闭式基金很有“钱途”。特别是如果预期明年股市开始转好,或者牛市诞生,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将有较大幅度上涨,必然会带动基金价格上涨。封闭式基金还谈不上到顶,振荡走高甚至继续创新高几乎可以肯定。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