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度分析]上证50成分股走强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1: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面对近期权证市场始终高温不退的局面,如何将权证炒作的资金理性地引渡回股市成为近期市场关心的话题。近日有媒体透露,某券商研究所认为应择机推出上证50ETF权证。从盘面来看,上证50成分股近日走势较强,带动上证50指数表现强劲,就是这种预期的反应,因此这一现象值得继续讨论。

  笔者认为,未来若真能尝试推出上证50ETF权证,则有明显的积极意义。除了上面提
到的成分股走强引领大盘止跌之外,50ETF权证的创设将有助于进一步增加权证产品的供应量,从而平抑权证价格,避免目前交易的权证品种由于独具T+0交易优势而对市场资金形成抽血作用。相对于目前的权证品种大多只有几个亿,笔者认为若50ETF权证获准推出,则初始规模就可能达到10亿甚至几十亿,如此大的供应量将使得50ETF权证出现恶炒的概率大大降低,进而改变目前权证供不应求,屡遭暴炒的局面,有助于权证产品回归合理价值。

  同时50ETF权证更适合于机构投资者运作,一旦运行良好也有助于上证180ETF以及沪深300ETF等品种的推出,从而大大丰富市场上指数化产品的种类。加之50ETF权证也不是股改权证,因此未来创设等行为引起的争议也会较少,从而可能为日后进一步的金融创新活动留下空间。

  预计短时间内由于这种预期拉动的上证50指数的上扬行情将得到延续,从而可能带动整个市场的走强。当然这也并非意味着推出上证50ETF权证就能够拯救大盘,事实上,如果没有新鲜血液的注入,而仅仅是依赖场内存量资金的转移,只能形成不同品种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就像近期权证以及

封闭式基金不断得到暴炒,而A股却无力止跌一样。

  长期而言,如果没有增量资金入市,新的活跃品种所带来的只能是场内各个板块之间的资金大挪移。前一段时间经历过暴炒的部分庄股以及ST板块近期频繁跳水,可以说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种资金流向。

  对于投资者而言,顺应这种趋势,关注50成分股,可能是现阶段较佳的操作策略,尤其是50成分股中的金融股、石化股目前形态良好,短线机会将更加丰富。(李荣昌)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