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香港今后将可作“亚洲货币单位”结算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09: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7日电香港《文汇报》16日从北京发回的报道称,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东盟专家组成员徐长文表示,尽管对“亚洲货币单位”还有很多问题值得研究和探讨,但是它对推动亚洲地区的金融汇率方面的合作、加强区域内金融和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改善目前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等都具有积极意义,并将为加速东亚一体化进程、打破美元的霸主地位、加强国际金融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亚洲开发银行日前表示将于明年中推出“亚洲货币单位”,然而是否能吸引参与国的积极性,业界尚有许多疑问,首届东亚峰会近日召开,开辟了亚洲合作的新篇章,“亚洲货币单位”的讨论也再度热络起来。

  徐长文认为,“亚洲货币单位”将有利于

人民币汇率的改革,人民币
汇率改革
的目标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表明政府汇率定价将由市场决定,政府愿意保持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的稳定。另外,保持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稳定的前提是,人民币对
美元汇率
风险的有效回避,目前看,做到这一点难度也很大。所以,通过“亚洲货币单位”的稳定,借助国际金融市场,可能实现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上述目标。

  徐长文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从金融总量上看,今后完全可承担未来亚元结算中心的功能。(李雪颖)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