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就市论事:行情平淡如水 水温暖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09:47 金羊网-新快报

  ■金谷明

  “市场流动着一股‘有恃无恐’的有限的做多资金,终极目标是维持盘面的稳定和活跃。”这种解释如果成立,则再上一个台阶并非奇事

  ●意料之内与意料之外

  七连阳,深成指还有深圳本地股本周的表现的确出乎意料。不过,仅此而已。市场的总体成交量还是不能有效放大,综合指数上年线之前还是犹豫不定、徘徊不前,这没有超出意料。还有就是,武钢的认购认沽证的创设几乎天天不断,如同翻着日历,而权证日线图上继续绿肥红瘦,成交继续收缩,但盘中超短线机会依旧。这也没有出乎意料。还有,热门股还是那些老面孔,石油石化、铝业、黄金、银行、房地产等等,没有什么惊喜,倒有惊叫———黄金股倒退了,铝业股也倒退了,甚至银行股也有这种迹象,深圳本地股却跳了出来。再有就是,股改还是保持着每周20家左右的节奏,新G股继续保持小幅“填权”态势,按部就班,就连股改遭“PK”的节奏也好像迈着四方步,不多不少,本周又有一家三爱富,出奇的是,PK的胜者是基金……

  ●“发展突破”的力量正在积聚

  意料之内或意料之外,一句话说完,平淡如水,水温暖热,让人发晕。这状态很不错,两市相加成交量只有100亿元左右,更多的时候只有七八十亿元,还能走出反复上攻的小波段行情,可以让人倍感安慰了。这从尚福林的话可以体会得到。

  12月12日,尚福林在京出席《财经》年会发表演讲时说,“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具备了实现重要发展突破的基础……推动市场大力发展的力量正在积聚”。请注意“发展突破”这几个字,这是前所未有的一种“感觉”,倘若如今已经阴跌到了1000点之下,相信尚主席这话不会说得那么轻松。

  ●是谁在维持市场活跃?

  还能再上层楼吗?这需要从深圳本地股上找线索。按理说没有明显突出的题材支撑其炒作,特别是板块效应方面,来来去去可能还是重组、股改这些老话。

  也许可以这样解释,目前市场流动着一股“有恃无恐”的有限的做多资金,终极目标是维持盘面的稳定和活跃;或者说是借用管理层稳定市场活跃市场的心态进行套利活动,深圳本地股成为他们新的突破口。这种解释如果成立,则再上一个台阶并非奇事。说到底,这已经是四季度行情的一个特点,局部营造多头环境,操作中理应利用此特点。

  ●最热闹的事:“痛打‘落水狗’”

  本周最热闹的事情是证监会最新出台的《会员制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监管矛头直指股市“黑嘴”。粗看这个规定,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现有的会员制证券投资咨询业几乎没有什么生存空间了,就连一条小缝也难找,13个“不许”几乎涵盖现有会员制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几乎所有内容。

  一个曾投资开展过会员制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朋友跟我说,别说有这个规定,就是没有这个规定,时下的会员制咨询也已经是百花凋零,没几家能盈利的了,和2004年高峰时的盛景相比,简直恍如隔世。

  因此我想,这规定是不是在打“落水狗”?当然,有这个规定总是好的,如果“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则更是万众欢腾的事,只怕真要做到“玉宇澄清”不是那么简单一“规”了事。我不担心股民因此少了咨询服务,在这种规定下股民只可能得到更公平更公正更公开的服务,咨询环境更趋于良性。

  ●小股民何时才能不受“二茬罪”?

  股市上最容易赚钱的是什么?不就是“老鼠仓”?一个“内部消息”顶得上百个千个研究,准确无误的话还包赚不赔,还有什么比这个好?这种思维决不会因为一纸规定而烟消云散。

  所以我以为这个规定精神是好的,倘若能切实执行,则一个非常流行的市场理念都要为之一变———今后那种或平白无故或穿凿附会或借题发挥或生安白造的封涨停会少很多;那些依靠一点点资金短线操纵股价赚钱的路会被堵死;做短庄的少了,做中线庄、长庄的多了;顺势而为的价值挖掘行情多了,小股民可以少受二遍苦。

  一遍苦是行情不好,炒股赚不到钱;二遍苦是受“黑嘴”欺负,“跟庄”更赚不到钱。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