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终特稿:中国纺织业在突围中成长 少原创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08: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题:中国纺织业在突围中成长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今年,中国纺织行业面对贸易摩擦、人民币升值等不利因素,其经济运行总体保持持续高速增长态势,全年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约二万亿元,实现利润六百六十亿元左右,
全行业出口将达到约一千一百六十亿美元。

  在二00二到二00四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基础上,今年的中国纺织行业进一步呈现加速增长和效益提升态势。按照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一到十月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销售收入、销售产值、工业增加值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三三、百分之二十六点二八和百分之二十四点九五,均高出去年全年的增幅水平。

  化纤行业由于石油涨价和化纤原料受制于国际垄断,造成成本提高和产品难以消化的局面。除化纤行业利润下降百分之三十之外,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均实现继续增长,全行业一到十月实现利润总额五百零三点五二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一,超出上年全年增幅近十五个百分点。

  尽管受到美欧贸易摩擦的严重干扰,以及出口征税、

人民币升值政策等不利因素影响,但今年的纺织行业出口依靠产业进步,特别是深加工企业竞争力提升,依然保持稳步增长势头。据海关统计,一到九月
纺织品
服装出口八百六十八点零八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七七,增幅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业内人士分析,面对复杂多变的贸易和政策环境,全行业出口仍能稳步增长,主要得益于抓住配额全面取消机遇,对美国欧盟等原设限地区出口同比增长百分之六十二点七,对美国欧盟出口占全部出口比重从上年同期百分之二十五点七二上升到百分之三十四点零九。

  十五期间以技术进步为主要特征的固定资产投资,对纺织行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发挥了基础作用。二00一到二00四年规模以上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约三千一百七十亿元,使高档纺织品服装比重提高,其中面料一般贸易出口比重达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服装质量达到高档品牌的比重已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三十,表现出纺织行业在国际产业布局调整中实力增强。今年一到九月规模以上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自筹资金占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百分之七十六,比去年同期提高七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今年的纺织行业运行中也反映出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是世界纺织品自由贸易回归,既有利于中国纺织工业发挥比较优势,同时贸易摩擦也明显增加。其中一些发达国家坚持贸易保护主义立场,是妨碍中国纺织业比较优势发挥的主要因素。中美、中欧就部分纺织品出口数量达成限制协定,这一事实告诉中国纺织业自由贸易并非一帆风顺,还需加倍努力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伴随产业融入全球化进程加快,除贸易摩擦外,企业面临的

汇率、利率、税率、原料和区域政治因素的风险加大。应对石油价格波动、国际性汇率变化、区域政治变化,已成为影响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愈发表现出产业创新能力、原创自主品牌、高附加值对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

  三是市场化环境的进一步完善,对中国纺织工业的国际竞争力至关重要。以棉纺织业为例,由于重重原因,使中国纺织企业用棉价格高出国际市场二成左右,使其竞争力遭到明显消弱。

  四是在新形势面前,进一步暴露中国纺织企业在自主创新、原创品牌和现代营销管理、产业整合能力等方面的不足,使大部分利润控制在中间商、品牌所有者和市场垄断者手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