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次级债首次向证券公司“开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08:05 经济参考报

  券商治理进入关键期,中国证监会再度出手

  券商融资又多了一条途径。12月16日,记者从中国证监会获悉,《关于证券公司借入次级债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已经下发到各证券公司手中,证券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的资金等方面的情况,考虑通过借入次级债来解决流动性问题。

  北京证券高级分析师刘景德告诉记者,这是刺激券商的一条重要举措。最近几年,券商的活跃度不够,使得整个资本市场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基金逐渐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而券商的作用却越来越被边缘化。在这中间,券商融资渠道狭窄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此前,证监会在《关于推动证券公司自查整改、合规经营和创新发展的通知》(证监机构字[2005]37号)中表示,要进一步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解决证券公司的流动性问题,支持优质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给予优质证券公司一般借款人地位,允许其以合规方式融资。允许证券公司向股东借款,或经与机构债权人协商一致,将机构债务转为次级债。”

  证监会方面表示,这次下发关于证券公司借入次级债务有关问题的通知,目的就是为了支持证券公司进行债务重组,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增强抗风险的能力。

  根据证监会的解释,通知所称的次级债务,是指证券公司向股东或其他符合条件的次级债务机构投资者定向借入的、期限在3年以上(含3年)、清偿顺序列于证券公司一般负债之后,先于证券公司股权资本清算而受偿的定期债务。

  符合条件的次级债务机构投资者是指依法设立的、经审计的净资产在2000万元以上(含2000万元)的法人或投资组织。除股东和符合条件的次级债务机构投资者之外,严禁证券公司向其他机构或个人借入次级债务。

  证监会要求,证券公司借入次级债务应当与债权人签订次级债务合同。合同应当约定下列事项:次级债务列于证券公司一般负债之后清偿,先于证券公司股权资本清算而受偿;证券公司到期归还次级债务前,应当取得公司已到期一般负债债权人的同意;当净资本低于规定标准时,证券公司不得归还到期的次级债务;次级债务的金额、期限、利率;次级债务本息的偿付安排;借入资金的用途;证券公司应向债权人披露的信息内容和披露方式;违约责任。

  为保障次级债务债权人的权益、降低证券公司偿付风险,证券公司应通过股东会形成决议,在次级债务存续期间,采取以下措施:未经次级债务债权人同意,不得向股东分配利润;不得为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融资或担保;不得与股东及其关联方进行损害公司利益的关联交易;提高任意盈余公积金和一般风险准备金的提取比例;未经次级债务债权人同意,不得实施重大对外投资、收购兼并等资本性支出项目;未经次级债务债权人同意,不得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实际控制人。

  证券公司应为偿付次级债务的本金和利息设立专项偿债账户,明确账户资金来源、提取方式及对账户的管理等有关事宜。该账户资金可用于投资国债等低风险、高流动性的产品。

  经公司注册地证监局同意并报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部核准后,证券公司可将借入的次级债务按一定比例计入净资本。对于以现金方式借入的次级债务,到期期限在5、4、3、2、1年以上的,原则上分别按100%、90%、70%、50%、20%比例计入净资本。

  对于委托

理财机构债务转成的次级债务,应首先将受托资产并入自营资产,在全额扣除已亏损部分并足额提取跌价准备后的净值基础上,按照上述到期期限,原则上分别按90%、70%、50%、30%、15%比例计入净资本。

  次级债计入净资本的具体比例还要根据公司整改落实情况、整改效果及其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确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