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传统卫浴设备热量流失惊人 “双向集热”可省出一座三峡电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08:05 经济参考报

  一般人都会注意到在洗澡时要省点水,但很少有人会想到,要“省”的还有热量。传统洗浴设备中,洗浴后随废水流失的热量相当惊人:这部分热量若科学回收,将节能50%以上。

  更少人会知道,如果全国一年内新增商品房的卫浴设备都能节能50%,仅这些商品房10年内的节能效果,就相当于省下三峡电站一年的发电量!

  这一点并非天方夜谭。日前,《节能型双向集热卫浴间建筑设计图集》(下简称“图集”)已顺利通过由国家建筑设计大师赵冠谦为组长的专家组的审查并颁布实施,标志该技术产业化程度已经成熟,可以进行大范围推广。

  据了解,“双向集热”节能技术由江苏淮阴辉煌太阳能公司拥有。其核心是将热态洗浴废水中的热量与冷态自来水中的热量进行充分热交换,将废热水中的热量加以回收并且循环利用,从而提高了自来水的初始温度,实现了“从上吸收热水设备热量、从下吸收洗浴废水热量”的双向集热。

  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所出具的报告显示,经长期跟踪研究,同样

卫浴设备在耗能相同的情形下,使用该技术后所产生的有效热水量是原来的2.28倍。

  江苏淮阴辉煌太阳能有限公司负责人算了一笔帐:我国城市2003年新建的商品房住宅面积达到9.41亿平方米,若按照100平方米一户去算的话,每年有941万户要入住新商品房。“如果全国一年内新增商品房的卫浴设备都能节能50%,仅这些商品房10年内的节能效果,就相当于省下三峡电站一年的发电量。如果照此连续节能10年,从第11年开始,仅已应用双向集热节能技术、建成节能型卫浴间的商品房,每年就可以节能相当于1430亿千瓦时,与三峡电站年发电量相当。这不但可节约大量宝贵的一次性能源,还减少了废水、废气、废渣等污染物的排放。”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干峙指出,建筑总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比重,大体上接近1/3。这不仅包括建筑建造中间的节能问题,还包括长期的建筑使用过程中的节能问题。后一方面“我们过去做的工作不多”,辉煌公司的双向集热技术在这方面“取得了很重要的进展”,“开辟了建筑节能的新途径”。

  据了解,辉煌公司的“双向集热”技术不仅获得了国内的五项专利保护,还分别获得了美国发明专利,日本和德国的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国家建筑设计大师赵冠谦说,“双向集热”技术具有“创新性”、“可靠性”,是一项“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图集的发布表明“双向集热”技术和建筑技术已经结合起来,“填补了国内在卫浴间洗浴节能方面的空白,具有推广价值”。

  辉煌太阳能公司对此项技术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该公司负责人举例说,在同等热水量的情况下,常规的单向集热含淋浴房的设备价格是3100元,双向集热含淋浴房的设备价格是3200元。后者虽成本稍高但节能效果显著。以节能50%计,如果一个三口之家每人每天用热水60升,每年每户就可以节约近800元电费。

  此外,该公司负责人还表示,“双向集热”技术不仅可用于家庭卫浴设备,还可广泛应用于各种热水设备上,如与燃油、燃煤、燃气和用电的锅炉相配套使用,还可以和集中供热水的管道等对接。

  辉煌公司总部所在地——江苏省淮安市,目前已被建设部确立为“双向集热试点推广城市”。该市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班子,即由分管工业的副市长以及相关部门组成的“双向集热”技术产业化推广领导小组。淮安市副市长、“双向集热”技术产业化推广领导小组组长周云飞说,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如为淮安市配套双向集热设备的商品房,按每平方米5元钱向

开发商返还
城市建设
配套费等等,以大力推进该技术的使用和普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