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地铁取消免票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06:32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广州12月16日电(记者陈冀)“广州地铁员工家属免费乘坐地铁一事”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不满,新华社播发《新华时评:免费坐地铁的“裙带特权”应当革除》后,引起广大读者和网民的强烈共鸣。记者最新获悉,广州地铁总公司正式作出决定,从16日零时起,地铁员工家属坐地铁免费的政策正式取消。

  在日前举行的广州地铁线网票价调整的听证会上,地铁员工家属免费坐地铁引起代
表争议,地铁总经理解释,是为了“反恐需要”,其后又解释是“员工福利”。地铁公司一时备受质疑。

  新华时评《免费坐地铁“裙带特权”应当革除》播发后,得到多家媒体和网站的采用,《羊城晚报》以头版的重要位置给予重点刊发。新华网开设了“新华网评”《地铁免票:遮遮掩掩的“免费午餐”》,许多网民跟帖积极支持“革除‘裙带特权’”的观点。

  记者了解到,免费乘车的直接受益者们对于取消免费乘车的待遇,心中仍然有着不平。他们中有的人认为,“这是我们的福利,比起其他一些部门算少的”;“我们为广州地铁的建设倾尽全力,为什么这点福利也不能享受?”

  广州市

人大代表陈雪对此说法明确指出,地铁公司以这样的形式给予员工福利是不妥当的。因为“从法律法规的角度来看,首先是税的问题,企业给予员工福利,企业和员工都要按规定交税。地铁公司给予员工家属的这种福利,既不交税,又没有计入成本,显然不合法。”陈雪认为,要么地铁公司停止这种做法,要么就使其合法化。

  与此同时,有关“裙带特权”现象的讨论还在继续,更多的读者和网民敏锐地指出“‘裙带特权’并非广州地铁独有”。他们认为,类似的“免费午餐”并不少见。这种“免费午餐”就是部门利益的私有化。说得明白一点,就是那些掌握着公共资源的部门和个人利用手中权力,为小集团牟取私利,而把成本转嫁到集团外的群体。“免费午餐”破坏了社会的公平和公正。有关部门应正视这个问题,革除部门利益特权,终结某些人的“免费午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