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沿海(散货)市场评述] 煤炭行情有所回暖粮食指数弱势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01: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陈继红

  本周沿海运输市场行情止跌反弹。12月16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沿海(散货)运价指数报收于1430.58点,与上周相比小幅上涨0.65%。其中,煤炭运输市场行情有所回暖,粮食运价指数弱势反弹,金属矿石及油品运输市场运行基本平稳。

  近期,华东地区气温骤降,用电负荷有所上升,火电发电量增加,日耗煤量迅速攀升,从而拉动煤炭运输需求。本周,沿海煤炭运输市场行情总体有所回暖,北方至华东方向航线运价指数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扬。其中,秦皇岛港------上海、秦皇岛港------宁波航线以及天津、京唐------上海航线的煤炭运价指数分别报收于1816.02点、1617.38点、1736.22点,与上周相比,分别上涨1.88%、1.79%、1.04%。

  虽然较长一段时间内沿海粮食运输市场遭受

禽流感疫情的重创,呈现弱势走低行情。但我国禽流感疫情已逐步控制,人们对禽流感疫情的恐慌心理已经大为减弱。并且随着元旦、春节临近,节日需求的增加将会刺激非疫区畜禽市场的交易活跃,刺激饲料消费需求增长,从而为粮食运价反弹提供“原动力”。本周,沿海粮食运输市场呈现止跌回暖迹象,运价指数弱势反弹。12月16日,大连至广州航线、营口至深圳航线的沿海粮食运价指数分别报收于1275.35点、1062.61点,较上周分别上升1.92%、0.64%。

  时下,钢材市场的小幅回升并没有带动

铁矿石交易走出低谷,国内各大钢厂均没有对矿石原料的采购价格进行调整。多数商家以囤货为主,并密切关注国际铁矿石谈判动向。国内铁矿石市场依然处在“冬眠”状态,需求不旺,交易清淡。本周,沿海铁矿石运输市场运行基本平稳。12月16日,北仑至上海和南通两条航线铁矿石运价指数分别报收于1340.40点和1253.17点,与上周相比,基本持平。

  本周沿海原油运输市场表现平稳,中转油货源比较充足,各港接卸正常。

成品油市场资源总体偏紧,12月份成品油下海量与11月份基本持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