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私人体验] 《杀·破·狼》甄子丹:突然性感,绝对悲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00:5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卯木

  其实甄子丹一向性感。在以往的诸多影片中,甄子丹总以硬朗而英气的形象、凌厉的拳脚让人印象深刻。但他总是半红半青,这让人觉得遗憾。一部《英雄》,本可以借此升位,可惜角色的造型败坏了他,那里边,甄子丹看起来活像人猿泰山,比起徐克《新龙门客栈》中对甄子丹的处理,在人物性格刻画上相差太远。这是老谋子毁人不倦的地方。

  幸亏有了《杀·破·狼》,这部电影,刚上映便蝉联港片票房冠军,风头劲超《哈里波特》4,虽然不在内地上映,DVD紧急缺货。MSN上,一位刚看过片子的朋友激动地将名字改为“想不到甄子丹这么帅!”转而,他不无沮丧地说,跟他一起看片的姑娘宣称,就要找这样的男人!

  想不到甄子丹这么帅?看过《英雄》,不敢再做此想。匆忙买回DVD来看,不由不叹息导演对演员的生杀予夺。他已经42,看过去还像28岁。一身常穿的皮衣,豹一样柔软而彪悍的身子,眼神锐利清澈,嘴的形状很好的弥补了隐隐的杀气,带出些许的温柔。

  这恰到好处。在被人所知的几位打星中,成龙幽默滑稽、李连杰英挺可爱、赵文卓带点阴郁,甄子丹的唯一性,在于他的距离感,清冷中带些勾人的性感。能带来这种感觉的,是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温暖中寒冷的悲伤,最触动人心。

  应该感谢叶伟信,这位一直迷茫的导演在挣扎很多年后遇到甄子丹,子丹成了他的动作导演。在与无间道有些类似的哲学思想下,杀破狼的最成功之处,是武打段落的极为精彩。甚至到了最后,你会忽略了剧情,只记得住那几场有望超过香港武侠电影黄金岁月水平的打斗。

  甄子丹的绝妙是准确地把握了电影和观众的G点。片中在隧道平台上警察阿乐被吴京饰演的嗜血杀手缓慢杀死,甄子丹与吴京的快速对决,以及最后洪金宝肥大身躯被麻袋一样地掷出,都已经超越了纯粹的武打,转而带给观众惊觫、恐惧、焦急、绝望和复仇的快感,以及绝望中的快感,快感中的慢慢悲伤。

  这是死亡的力量。对死亡的惨烈处理使影片获得直指人心的力量。热爱武侠和黑道题材的香港电影,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死亡的纠缠,近年来的《旺角黑夜》和《无间道》在这方面是对港片全盛时代的一种回溯,也反映了港片题材的匮乏。真正将死亡的意义淋漓表现的,或许应该只属《杀·破·狼》。

  你会恐惧吗?当猝不及防的被利器插入身体,在你正急切打开许久不见的亲人送给你的礼物,还没有来得及看到时就死去?

  从来没有一部港片让我如此恐惧和悲伤,以至于,我像对待《挪威的森林》一样,看完后,绝不再翻第二遍。当你回避一种痛苦的时候,那可能是你最脆弱的地方。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样选择将对这样死亡的恐惧深埋?巧合的是,《挪威的森林》也是叙述一个有关死亡的故事。

  而《杀·破·狼》里,子丹的性感和英俊,并没有掩盖他作为武术导演的才华,这光芒甚至掩盖了他一贯的若有所思的无所谓,尽管那是男人最让人心动的表情之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