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展中成员希望就援助最不发达国家取得成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20:22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16日电(记者王建生吴小军陈健)参加正在香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的约110个发展中成员16日一致认为,香港会议应在使最不发达国家获得免关税和免配额市场准入方面取得具体成果。

  世贸组织成员围绕多哈回合议题的谈判16日进入第4天。为了推进谈判,代表约110个发展中成员的6个协调组当天召开部长级会议,协调发展中成员间的立场。这在世
贸组织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6个协调组分别是:20国农业协调小组、33国小组、非(洲)加(勒比)太(平洋)小组、最不发达国家小组、非洲小组和小经济体小组。

  这6个协调组会后发表声明说,6个协调组支持最不发达国家提出的获得免关税和免配额的市场准入的要求,并认为香港会议在这方面应取得具体成果。声明还说,农业问题是多哈回合的核心。多哈回合谈判的成果必须包括:取消阻碍发展中成员出口增长的贸易扭曲因素,提供充分的政策空间以确保发展中成员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发达成员应在2010年前完全取消出口支持措施;发达成员应大幅度削减扭曲贸易的国内支持。

  联合国副秘书长安瓦尔·乔杜里1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呼吁发达成员尽快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免关税和免配额市场准入,并向发展中成员提供贸易援助,以加强他们出口的能力。

  由于美国和欧盟等发达成员在农业贸易问题上仍未做出实质性让步,发展中成员普遍希望香港会议能够在与发展有关的议题上实现突破,取得具体成果,包括给予最不发达国家免关税和免配额市场准入。目前世贸组织中共有32个最不发达成员,他们的人均年收入在750美元以下。在给予最不发达国家免关税和免配额市场准入方面,目前最大的障碍来自美国和日本等一些发达成员,他们为了保护本国政治敏感产业,不愿意向最不发达国家的所有产品开放市场,比如美国不愿意向来自孟加拉国等国家的

纺织品提供免关税市场准入,日本则要保护其大米市场。

  来自世贸组织39个成员的代表在16日的全体会议上发言。他们也普遍认为,香港会议应在援助最不发达国家方面取得具体成果。莫桑比克农业部长托马斯·曼德拉特说,多哈回合谈判一定要确保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国家完全参与全球经济,并分享多边贸易体系带来的好处。

  斐济外交和外贸部长卡利奥帕蒂·塔沃拉在发言中说,斐济坚持认为,多哈回合谈判要为所有发展中成员带来更好的规则和市场准入,特别是要给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免关税和免配额的市场准入。

  荷兰副首相兼经济大臣劳伦斯·扬·布林克霍斯特在发言时说,在香港会议剩下的几十个小时中,各成员必须在发展议题方面采取行动。他说:“让我们在向所有最不发达国家的所有产品提供免关税和免配额市场准入方面做出决定吧。”(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