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排除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2:39 扬子晚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今天发布的报告显示,不排除人民币中长期存在贬值可能性。

  在昨天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夏斌发布了《2005年中国汇率制度报告》。该报告由夏斌所在的研究所撰写。

  夏斌说,今明两年,汇率政策的调整更多体现在“观察、适应”。其间,央行有能力将人民币汇率保持在即使有微弱升值,但仍是小幅双向波动中的相对稳定。

  报告指出,人民币汇率改革措施出台后,一方面海外媒体评论众多,有的认为改革并不彻底,但毕竟朝着浮动迈出了关键、可喜的一步,因此客观上相对稳定了市场的预期;另一方面,美国近期警惕通胀所采取的措施,使利率出现上涨趋势,中美利差扩大,美元短期内将较为坚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民币升值的实际压力。

  “不论海外投资者还是国内企业,尤其是国内的外资企业,对

人民币升值预期都在下降,有升值预期,但幅度不大。”夏斌说。

  这份报告指出,不排除人民币中长期存在贬值可能性。因为虽然从中长期看,中国劳动生产率持续高于美国,人民币仍有升值的潜力,但同样从中长期看,处于转轨中的中国经济,两万多亿元的社保资金缺口,1万多亿元的银行不良资产,一些地方政府难以测算的巨额债务,对一个迫于各方压力而经验不足的开放经济体而言,体制中历史痼疾的择机解决和进一步主动调整内需主导战略,并不意味着劳动、生产率一定程度的提高肯定会使人民币升值。

  “换句话说,也许存在阶段性贬值的可能性。”夏斌认为,这主要取决于市场化改革的力度和对赤字财政政策的态度。起码从目前看,运用一定的外汇储备,适时推出相关的改革措施,包括消化巨额不良资产、解决社会保障体系的欠账、用于各种战略储备和重大设施的建议,都可以主动成为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有力措施。

  报告得出结论,

人民币汇率会在双向波动、小幅升值过程中继续保持相对的稳定,同时也会选择适宜时机适当扩大汇率浮动区间。“至于选择什么时机,只有在进一步推进金融体系改革和外汇市场改革的基础上,在基本吸纳和消化已经采取和准备采取的一系列市场化改革因素后,产生新的市场供求因素的刺激与推动,才会出现适当的时机。”夏斌表示。周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