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把握跨年度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2:30 黑龙江日报

  周四股指打破运行了一个多月的箱体,最高上攻到1134点,尾市虽然震荡小幅收阴,但市场仍处强势状态之中。在股指成功收复半年线,点燃新一轮反弹希望之后,该采取何种策略把握跨年度行情呢?

  一、作为股改行情的延续,对本次大盘反弹的高度暂不宜看的过高。因为6月初与7月下旬反弹行情的展开,其性质应该是政策为护盘股改而发动的股改行情,很显然近期阶段
性反弹同样属于政策护盘下的股改行情,只不过在年终的特定阶段,与业绩优良的蓝筹股反弹纠缠在一起,使反弹更多表现为蓝筹的轮动反弹。但是,由于成交量始终难以有效放大,显示在市场中运作的仍属于存量资金,并没有看到一些媒体所谓上千亿护盘的身影,在量能不济的状况下,对于本次反弹只能定义为小级别的股改反弹行情,能否向大级别的阶段性反弹行情演化,成交量将是重要的衡量指标。

  当然,市场进一步走强还是具备政策方面的潜在因素支撑,比如“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称,国资委将继续支持和引导国有大中型上市公司积极推进股改,在三个月内,也就是明年2月底之前,大部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有望完成股改工作。”如果真能按步就班实现国资委的计划,则意味着第一,国有控股企业股改全面加速,市场需要稳定的市场与之想呼应,近期蓝筹股反复走强与国有控股企业的股改加速有着某种必然的连续。第二,在明年2月底之前,股指难以大跌,也就意味着明年春季大底出现的时间,有可能将在2月底之后出现,股指将到大底时间被推后。不管怎么样,国有控股企业的股改加速还是为可能出现的跨年度行情提供了契机和条件。

  二、量能不足的决定性因素,使投资者应耐心应对半年线的反复蓄势。股指上涨需要成交量和热点的推动,热点的活跃同样需要成交量的支撑,没有量很难有活力十足的热点,也很难推动股指有过于乐观的涨幅,仅仅在局部操控部分权重蓝筹。其结果可能在一定阶段,会对股指走势产生重要影响,但难以彻底改变市场自身客观的涨跌运行规律。比如没有成交量近期蓝筹的反弹只能以轮动的方式展开,其他非蓝筹热点相当凌乱,持续性也不佳,对股指上攻还是形成制约,反复蓄势、一步一个台阶,以时间换空间的反弹方式对多方更为有利。

  另外,从技术角度看,股指在连续反弹之后,KDI指标进入超买区域,股指走势也触及BOLL上轨;而1130点以上区域又属于前期密集成交区,继续上攻需要消化一定的套牢盘和获利盘。技术走势和成交量等因素综合作用,使股指短期围绕半年线反复震荡,对于夯实股指底部支撑具有重要意义。由于短期股指依托半年线进行耐心蓄势的概率很大,因此,在操作上同样要有足够的耐心应对。否则,在股指转强之后,如果没有足够耐心,又或者不能选准未来具备上涨潜力的业绩预增股,同样会既输指数,又亏钱。

  三、精选预增、预盈、扭亏股阶段持有将成为跨年度行情大赢家。还有2周左右时间,年报将拉开帷幕,业绩将成为影响股价走势的重要因素,绩差股的下跌,以及围绕预增、预盈、扭亏股的炒作,股价上天入地运动成为年报公布期间的重头戏。对于一些绩差股近期大幅反弹,应是不错的换股机会,只有持有价值被严重低估的业绩预增、预盈或扭亏股,在股改行情和年报行情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舍弃绩差,在最恰当的时候提前布局预增、预盈、扭亏股,并耐心持有,才能成为本轮阶段行情最终的大赢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