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消费风向:中国人比法国人更爱奢侈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0: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人比法国人更喜欢奢侈品?据美国梅里尔·林奇银行公布的一项研究调查,中国人在首饰、皮制品或妇女时装上的花费已经是法国人的两倍。

  今天,中国人是奢侈名牌的第三大顾客,仅次于美国人和日本人。到2011年,中国人在此方面将荣登第一名,其花费将占奢侈名牌行业销售额的将近1/4,而目前只占11%。这项统计包括香港、台湾、澳门以及新加坡的中国人。

  世界著名的高档奢侈品企业完全清楚这对其未来的生意发展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机会。在中国控制世界纺织品生产之际,它也可以同时相反地成为欧洲高档奢侈品的销售市场。

  “中国是否可能成为下一个日本?”梅里尔·林奇银行的调查提出了这个问题。路易威登总裁贝尔纳·阿尔诺在介绍其集团2004年的经营结果时宣称:“如果中国继续按目前的速度发展,在一代人(通常为30年)之内,我们在中国的生意将会达到和目前在日本一样的水平。”

  发展的动力是什么?是那些拥有强势购买力和经常旅行的少数中国人。从2008年起,到外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将达到日本游客人数的2.5倍。中国大约有500万至1000万年收入达3万美元以上的特权阶级,这些人享有的实际购买力比拥有相同收入的美国人高出很多。梅里尔·林奇银行指出,鉴于中国低廉的生活水平,在中国拥有3万美元的年收入,相当于在美国拥有年薪14万美元的生活水平。欧洲的高档皮件和瑞士名表制造商瞄准的正是这些非常有钱而且有支付能力的中国人。

  在中国人的市场中,路易威登集团的业绩最佳,占了1/3的份额;瑞士斯沃琪集团(包括欧米加、宝玑、浪琴)在名牌手表的销售市场中居领导地位;历峰集团(包括卡地亚、梵克雅宝)则在珠宝首饰销售方面居首;巴宝莉、杰尼亚、优客波士则在服装销售方面各领风骚。

  然而,另一些到中国当地闯荡开店的西方企业,如爱玛仕、阿马尼、普拉达、范思哲等,由于光顾其商店的顾客不足,以及由于进口税导致其商品价格提高,也很少有盈利的。

  另一个让西方企业热情减退的因素是赝品的制造和流行。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