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破行业垄断 2005年我国民营石油企业喜忧参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0: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常志鹏

  据统计,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会员已经从去年成立时的近百家发展到300多家,其经营范围包含了石油行业的上、中、下游各个领域。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我国民营石油企业喜忧参半。

  今年6月29日,有30多家民营石油企业共同组建了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民营石油联合企业长联石油控股有限公司。这标志着我国民营石油企业从此告别过去各自独立、单打独斗的格局,开始由分散走向联合。长联石油经营范围从石油勘探开采、炼油化工、进口贸易到批零销售,几乎覆盖整个石油产业链。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去年石油和化工行业非国有及控股企业的现价产值同比增长35.1%,比全国石油化工平均水平高了近3个百分点,今年的统计情况将好于去年。

  最值得一提的是,民营石油企业正努力做强。重视科技创新能力的发展成为一批民营石油企业的共识:专门从事新型车用燃料科研、生产与销售的黑龙江建业燃料有限责任公司,用十年时间研发推广新型车用清洁燃料;中胜国际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凭借国内特有的采油技术,选择国外大石油公司不够重视的二次、三次采油,在国外低效油田开采上施展用武之地;天津市米克尔工贸有限公司研制出的纳米离子

润滑油,比传统润滑油增强了抗磨性及抗氧化性,突破了机动车更换润滑油周期。但研究民营石油行业的有关专家认为, 2005年凸显了民营石油行业的困难。从外部环境看,地方及民营炼化企业拿不到贸易进口原油,只能进口燃料油做原料。由于
国际油价
高涨,国内
成品油
定价低,使这些企业只有降量或停产;成品油批发、零售企业更是油源短缺,批零倒挂。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民营石油企业的发展。从自身发展看,民营石油企业“资金少、规模小、起步晚”等弱点,会成为其进一步发展的羁绊。

  业内专家指出,现行的石油体制中,除了对外开放还要对内开放;除了放开终端环节还要逐步放开上游;除了加强规范还要鼓励竞争。同时,石油商会应该在推动石油体制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民营石油企业发展,维护民营石油企业的合法权益。(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