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行30亿元房贷债券上市迎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0:3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耿彩琴)15000余笔总额约为30亿元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昨天被建行包装上市,国内首单用住房抵押贷款包装而成的债券,正式进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

  建行昨天首次透露:此次债券的30亿元资产池是从上海、江苏和福建三家一级分行而来的住房抵押贷款。这意味着债券依托的最终“标的物”就是上述三地的商品房。

  在上述三地中,来自上海的房贷量占到了资产池的56%。“都是2000年至2004年发放的贷款。”建行人士解释说,抵押物是平均25万元,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房子。

  而市场忧虑的是,上海地区今年受楼市

宏观调控的影响较大,个人房贷坏账正在上升,这似乎对该债券的预期收益产生影响。今年以来,不少银行的个人房贷坏账率上升明显。不过这种风险最终将由债券的投资者来承担。

  更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债券资产池中的房贷本身出现了贷款人“

提前还贷”的情况,贷款本金一次性还清,利息来源减少,这种风险也是由投资者来承担的。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