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分析机构指中国城镇居民整体消费仍显“犹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十五日电 (记者 姜煜)国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今天出台分析报告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投资和外贸,而今年中国城镇居民的整体消费仍显“犹豫”。

  据分析,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二成六,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为二成四。中国出口前三季度增长三成一,超过绝大多数研究机构年初的
预期。

  国联基金着重分析了今年的房产市场,认为房产价格今年在上海、杭州等一些沿海大型城市出现明显下滑,但在大连、深圳以及内地二、三线城市仍保持稳定增长。该公司指出,房地产是中国城市消费启动的两个火车头之一,前期中国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并不是对房地产在启动消费方面贡献的否定,而是基于对银行风险、百姓福利和炒汇热钱的担忧与考虑。

  国联基金认为,中国的整体消费增长最近几年并不迅速,其在GDP中的占比也逐年下降。农村消费潜力巨大,但启动并不容易。虽然政府一再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取消了一千二百五十亿元人民币的农业税,给予农民更多的实惠,但农业税取消后留下的乡县财政缺口如何弥补却没有合适的安排。

  而中国城镇居民则因为医疗、就业、教育等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安排的调整,对未来收入前景有一定的担忧,当前消费犹豫。居民消费的犹豫在很大程度上又反映了当前劳动力价格增长的缓慢。不过国联基金也指出,工资增长缓慢并不意味着收入增长缓慢。工资与收入之间的差距大致可以视同人们通过非正当途径获得的收入或者是通过正当途径获得的非稳定收入,但这类收入并不能给消费者带来稳定预期,对长期消费行为没有正面贡献。

  国联基金据此认为,对消费增长的前景不应过于乐观,预计明年中国的消费增长处于百分之十二到十三之间。(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