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药申请生产“达菲”还有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0: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上药集团于12月12日下午对外宣布获得罗氏公司的授权在中国生产和销售“达菲”,为之前炒得沸沸扬扬的上药广药“争权”暂时划下一个句号。但广药方面说,广药还有机会得到这个权利。

  据了解,上药这次拿到的授权实际上仅仅是“次级许可证”,即获得罗氏的许可,把一部分或者所有的生产步骤告之,然后双方一起合作生产“达菲”。虽然罗氏这次没有给
广药生产“达菲”的专利,但根据WTO知识产权第31号条款规定,若成员国面临国家紧急危难,且不为商业用途时,可不需要与拥有专利权者协商,只需在合理的实际情况下“告知”拥有专利权的厂商,便可以使用此专利。广药的某高层人员说,广药生产“达菲”的技术已经达到要求,还是会做好必要的储备,但是至于此次失去这个授权是否影响到“达菲”的最终生产还是要看有关政府的态度和事情发展的趋势。

  据悉,前段时间成功仿制出

禽流感特效药的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已经与广药集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将与广药集团旗下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合作,为工业化生产储备抗禽流感特效药物“达菲”(“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做前期准备。

  抗流感药物“达菲”是目前唯一在临床上对禽流感患者有效的口服药物。“扎那米韦”(Relenza)则是另一有效地通过吸入给药的抗流感药物。储备这两个药物是紧急应对禽流感传染人后的有效措施之一。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于近期开展了仿制与开发生产流程的研究,并对合成流程进一步优化,日前,已成功地合成了这两个药物。(林玉玲)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