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财长表示中国基本完成“入世”承诺降税义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6日电据《新京报》报道,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15日表示,从2001年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2005年,经过连续四年的大幅度降税,中国已经履行了绝大部分“入世”承诺的降税义务。从2006年1月1日起,中国将进一步降低100多个税目的进口关税。经过这次降税,中国已经基本完成了“入世”承诺的降税义务。

  金人庆表示,2006年关税下降的100多种商品主要是一些和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的商品。比如,明年进口小轿车、小客车、越野车等汽车整车的关税将由目前的30%降至28%;部分进口化妆品的关税将由16%降至12.8%;豆油、棕榈油、菜籽油等植物油产品将取消关税配额管理,其关税将统一降至9%。根据内地与港澳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的有关协议,2006年将对港澳地区销往内地的产品全面实施零关税。

  金人庆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和欧盟、美国就

纺织品贸易问题相继进行了多次谈判,并已经分别达成了有关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将对出口欧盟和美国的主要纺织品实施自主的数量控制。在这种背景下,继续对纺织品征收出口关税将构成对企业的双重限制,因此在今年的6月1日和8月1日,政府分两次取消了98项纺织品的出口关税。从2006年1月1日起,所有纺织品的出口关税都将取消。

  为了保护国内短缺矿产资源以及支持循环经济发展,明年将对炼焦煤、氧化铝、磷灰石等资源性产品和具有变流功能的

半导体模块等节能产品实行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对电解铝、黄磷、硅铁等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继续实行出口暂定税率,取消以再生铝为主的铝合金的出口关税,并且取消了高纯铝的出口关税。

  2006年政府对税则税目进行了适当调整,调整后,中国税则税目总数将由2005年的7550个增加到7605个。(陈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