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轮驱动”促杭州下沙稳健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柴国荣

  自去年以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出了加快由“建区”到“造城”战略转变的重大决策,把推进开发区城市化作为提升开发区新一轮竞争力和二次创业的重点。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这一决策得到了浙江省和杭州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支持。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这一步棋走对了。日前,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开发区推进城市化的相
关问题采访了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盛成皿。

  据盛成皿介绍,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12年的建设与发展,开发区已经成为杭州市乃至浙江省的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及高教科研基地。为了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杭州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把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的下沙确立为一个融合工业、居住、商贸、科教研发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城。为了实现杭州市委、市政府制定的这一目标,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推进下沙城市化确立为开发区工作的主线和二次创业的重点,提出了工业化和城市化“两轮驱动”的工作方针,大力实施“工业兴区、科教强区、环境立区”的三大战略。

  盛成皿说,在推进下沙城市化的问题上,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班子有着清醒的认识。他们一致认为,把下沙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基地、新世纪大学城和花园式生态型城市副中心,决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一项涉及杭州市全局的发展目标。这不仅仅是更加有效发挥开发区人才、区位、产业、环境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更是实现杭州市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有力保证,它对于开发区大幅提高

竞争力,从而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建设国际化、现代化、人文化的新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由此可见,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所有的构想和决策,无不围绕科学发展观这一根本宗旨而形成的。

  盛成皿表示,近一两年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推进城市化方面可以说是大胆实践,不遗余力。其主要工作包括:精益求精,不断完善规划;下大力气,狠抓环境整治;按高标准,大力推进城市化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高强度投入,全面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人为本,全力构建

和谐社会,等等。这些努力,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据统计,到11月底,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已突破600亿大关,预计全年可达700亿元。

  盛成皿强调,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城市化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国家和杭州市“

十一五”规划提出的指导思想、发展方针和宏伟目标,为开发区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发区内工业的集聚发展和财政的稳步增长,为推进城市化创造了重要的经济基础和产业基础;而开发区科学的规划定位,“网络城市”的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下沙新城规划的超前性和时代性。目前,杭州市正在实施沿江开发、城市东移战略,把下沙作为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作为构筑环杭州湾产业带的重要节点,在下沙区域内布局了一些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项目,投入力度史无前例。接下来,关键是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的问题。

  盛成皿表示,“开弓没有回头箭”。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落实举措,应对挑战,战胜困难,为杭州市“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战略目标出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