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哈原油管道建成投产 下一步要合建天然气管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21: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5日电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北京时间今天15时,哈萨克斯坦当地时间13时,中哈原油管道正式投产。中国政府特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代表中国政府致辞祝贺。

  在投产仪式上,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巴耶夫启动油泵。他表示双方在石油领域的合作是“中哈合作的典范”。

  纳扎巴耶夫说:“我相信我们下一步还要合作建立天然气管道和石油二期管道。”

  中哈石油管道西起哈萨克斯坦的阿塔苏,东到中国的阿拉山口,全长962.2公里,一期设计输油能力为每年1000万吨。中国石油集团和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各占50%股份,工程于2004年9月开工建设。

  中哈原油管道是中国第一条跨国输油管道,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说,是第一条不经过第三国而与市场直接连接的管道。它的建成投产,标志着中哈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进入新的时期,对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和哈实现石油出口多元化都有重要意义。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表示,这个项目能在短短十个月内建成,正是向世人展示了石油人、中国管道工程建设的高超技术。

新浪财经小调查


1.国家对资源价格的调整对您的生活影响会
很大
不大
没影响
2.您认为目前的水电气价格是
偏高
偏低
正常
3.水电气价格的调整是否会有利于能源节约

不会
不好说
4.您认为水电气价格调整会不会引起新一轮物价上涨

不会
不好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