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贸易代表:解决中美贸易逆差需要合作和沟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20:43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15日电记者高寒青丘昭

  2006年,中美两国间的贸易仍将面临一系列挑战。中美两国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与沟通,共同解决双边贸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正在此间出席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的美国贸易助理代表夏尊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夏尊恩没有回避这一问题:解决中美两国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尚需时日。在新的一年里,中美两国政府需要更加谨慎地处理双边贸易问题。

  夏尊恩说,目前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已经在美国引起普遍的关注。美国国内也有不少人在鼓噪“中国不是美国的平等贸易伙伴”的论调。在这方面,美国政府需要向美国老百姓做更多的解释性工作,帮助他们认识到引起贸易不平衡的原因有许多。美国人民也需要充分认识到健康发展的中美贸易关系的重要性。

  今年9月刚刚上任的夏尊恩说:“我可以说是受命于危难之时。大家都说我接受了华府最棘手的一份工作。但是,我个人愿意为中美贸易关系的健康、顺利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夏尊恩表示,他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中国事务处愿意为解决双边贸易问题发挥更加建设性的作用。

  夏尊恩说,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已经成为他工作当中的重中之重。他说,美国人民需要拿出更多的耐心,因为解决这个问题并非一日之功。两国政府需要就双边贸易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加强沟通与合作。

  他还表示,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一直在切实承担成员国的责任和履行成员国的义务,这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现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已经4年,可以说在履行成员国义务方面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这个新的阶段,中国政府需要做出更加艰苦的努力,因为加入世贸组织符合中国的长远利益。

  中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14日在香港会议上发言时指出,中国为了加入世贸组织,谈判了15年,而且做出了广泛承诺,为多边贸易体制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工业品关税由加入前的42.9%降到了今年的9%;尤其是农产品关税由54%降到了15.3%,而目前世界农产品关税的平均水平是62%。在世贸组织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一个成员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做出如此巨大的削减,包括发达成员。(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