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今天在建行正式亮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4: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谢登科)15日上午,由中国建设银行作为发起机构的国内首单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建元2005-1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正式进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由于本试点项目是在国务院的支持和人民银行、银监会等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在国内推出的一项开创国内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先河的重要金融创新业务,因而受到业内人士高度关注。

  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建设银行借鉴国际上资产证券化运作模式,基于中国现行法律框架,设计出切合我国当前实际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交易结构。为保证国内首单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项目的顺利实施,建设银行根据人民银行、银监会、财政部、建设部等监管部门新出台的相关法规政策,并结合国内外先进的制度和管理经验,拟定了多项内部规章制度,并自己研制开发了国内首个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信息处理系统。

  据介绍,本次推出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

证券是一种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作为基础资产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该产品作为一种全新的投资和交易工具,不同于传统的债券和其他固定收益类证券。其一,产品具有不同档次、不同还款期限、不同收益率和风险的证券,可以满足投资者对风险和收益的多样化需求;其二,与国债、企业债、金融债等以证券发行人的信用为偿付基础不同,本次发行证券是仅基于基础资产信用的固定收益产品,其还本付息来源是资产池内贷款产生的现金流、贷款抵押房产、其他附属权益以及证券分层和各项储备账户的信用增级安排等,建设银行和作为受托机构和发行人的中信信托不以自身信用为证券担保。

  建设银行选择以上海市、江苏省和

福建省三家一级分行作为本次项目的试点分行,并按照严密规范的贷款入库标准,从上述三家试点分行筛选出了15000余笔、金额总计约30亿元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组成资产池。经筛选进入资产池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均为建设银行的优质资产。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说,开展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的目的不仅在于匹配和优化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资本充足率,防范、分散、转移风险,而且在推进信贷资产业务标准化、规范化,提高银行综合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完)

  相关报道:

  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促房贷固定利率成可能

  房贷证券化产品将发行 固定利率房贷渐行渐近

  央行:当前房贷证券化不会对房贷市场产生大影响

  建行“破冰”房贷证券化 房企银根松动或有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